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巡礼: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旭东、韩洁、王晖余、谭谟晓、侯丽军责任编辑:杨红
2018-04-12 08:18

汇聚全球共识——携手同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长空横海色,断岸落潮声。”论坛期间,博鳌金湾畔,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60多位艺术家共同完成的雕塑展,将历史与今天、中国与世界呈现在同一时空。

海南,昔日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今天中国与东盟、南亚、中东沿海各国海上交往的最前沿,见证着中国潮与世界潮的激荡交融。

“我希望,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习近平在论坛开幕式上的这句话,道出与会嘉宾的共同心声。

“习主席在2015年9月联合国大会作发言的时候,就强调了这样的一个愿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为所有成员国提供了灵感。”潘基文说。

大国风范,兼济天下。

5年前,习近平在博鳌的演讲中提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

3年前,他在博鳌提出:“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今天,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他进一步发出时代强音——

“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

“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

……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增进福祉的全球共识——

放眼全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让参会代表有了清楚的认识: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论坛成立以来一次年会都没落下的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见证了整个博鳌亚洲论坛的发展历程。

“亚洲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高度赞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和衷共济的天下情怀——

西方向中国学习什么?在论坛年会上,《中国大趋势》作者、美国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在他看来,中国擅长背景思维、长远思考,其优惠政策与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吸引着越来越多世界500强企业入驻,西方人应以开放的视角看待和吸收中国优秀的文化。

当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出现危机时,体量巨大的中国经济不仅充当了稳定的“金锚”,还为亚洲和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路径借鉴,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世界的贡献。

“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积极稳妥的转型不仅有利于中国自身迈向长期高质量发展,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了一系列利好。”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桑贾亚·巴鲁说。

潘基文明确表示,他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的新任理事长,已做好了紧密合作的准备,不仅能够去促进在亚洲的经济整合、社会融合,也期望能够立足亚洲,立足于全球人民的繁荣发展。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开创未来的必然愿景——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世界各国休戚与共、命运相连。

查阅历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题,“亚洲”“共赢”“世界”“开放”频繁出现;中国领导人历次主旨演讲中,“建设”“亚洲”“开放”“合作”“经济”“共赢”,更是不可少的高频关键词。

立足亚洲,面向世界。中国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奥地利总统表示开放创新将是全面、可持续、包容、联通的,菲律宾总统称共享繁荣的梦想完全可以实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称将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体系……走过17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再次奉献给世界一份凝聚与会国际嘉宾智慧的“博鳌方案”。

“通过孤立主义、保护主义,我们无法实现公平的全球化。”古特雷斯表示,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实现全人类幸福尊严、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

实践昭示未来。

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形势下,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应对挑战、实现发展的必然选择。

博鳌亚洲论坛会场外,“一带一路之歌”的雕塑上,清晰印刻着一个时间——2015。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铺展开合作共赢的恢弘画卷。3年前,正是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期间,中国发布“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的蓝图。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习近平在此次年会上如此表示。

敞开胸襟,方能合作共赢,昭示世界经济新前景;

同舟共济,方能行动一致,汇聚勇毅前行的动力。

“万泉河水清又清……”这优美的旋律,连日来持续回荡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不远处,万泉河清澈浩荡的春水,奔腾不息、一往无前,流入南海、汇入壮阔无比的太平洋……

(记者张旭东、韩洁、王晖余、谭谟晓、侯丽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