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海南发展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凌广志 朱基钗 王晖余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4-12 14:19

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海南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永留青山绿水、碧海蓝天

4月5日上午10时,三亚湾,碧波荡漾。

从越南下龙湾驶来的环球邮轮“欧罗巴”2号缓缓停靠在凤凰岛国际邮轮港码头,来自德国、瑞士、奥地利、英国等11个国家的513名游客,通过免签及落地签政策,畅享“东方夏威夷”的阳光海浪沙滩。

三亚国际邮轮港是我国首个建成的专用国际邮轮港。2013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要求加快邮轮港建设,大力发展邮轮产业,并提出“还要建造我们自己的邮轮,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作出贡献”。

“总书记的话坚定了我们发展邮轮产业的信心。”邮轮港负责人曾宪云说,五年过去邮轮港从只有一个码头、仅可供1艘8万吨的邮轮停靠,到如今又建成两个15万吨级码头、在建两个22.5万吨级码头,未来可停靠世界上最大的邮轮。

三亚越来越浓的“国际范儿”,正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快速推进的鲜活注脚。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海南发展的总抓手就是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这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海南发展的最大机遇和最强的比较优势。”习近平总书记为海南明路定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紧紧抓住国际旅游岛建设这个“总抓手”,加快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服务业产业体系。

过去五年多来,海南旅游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顺利开展,旅游业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年接待游客总人数实现翻番达到674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379亿元增长到812亿元,2017年入境游客突破100万人次;海洋旅游、康养旅游、森林生态游等特色旅游方兴未艾;第三产业比重提高8.8个百分点;全球唯一的环岛高铁通车、博鳌机场建成使用、岛内“田字型”高速公路加快建设……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旅游业,既要抓硬件,更要抓软件”要求,海南不断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先后出台8部旅游法规,深入推进旅游综合执法;旅游投诉量连年下降,游客满意度持续提升。

如今的南海明珠,正成为全国人民的四季花园和各国游客的度假天堂。

生态保护,是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根本前提。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大本钱,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殷殷期待,要求海南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谱写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海南省委和省政府牢牢坚持生态立省战略,将生态环境列为海南“三大优势”之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亮点频现。

取消12个市县GDP、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的考核;连续5年完成国家节能减排指标;环境执法力度持续加大,坚决查处环境违法案件;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98%以上,海口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考核城市中连续5年排名第一。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着力在‘增绿’和‘护蓝’上下功夫”的指示精神,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五年造林近2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2.1%;对全岛1823公里海岸线进行专项整治,收回岸线土地8765亩。

如今的琼州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走进博鳌镇沙美村,一派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白墙黛瓦、蜿蜒小路、椰林水韵、滨海长廊,“山水林田湖海”在这里完美融和。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博鳌镇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博鳌“应保持和展现小镇的田园风光特色”,为小镇建设指明了方向。

“我们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首先推进生态振兴,严格按照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三不一就’原则,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惠。”博鳌镇党委书记冯琼说。

在生态保护中探索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海南目前已建成美丽乡村406个,2020年将建成1000个以上。

百镇千村焕新颜,珠连玉串耀琼州。

如今,在美丽新海南的动人画卷上,一个个生态美、百姓富的美丽乡村正成为一道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亮丽风景。

浩瀚南天,浪涛奔涌,海阔天空。

走过建省办经济特区的辉煌30年,经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和成就,今日之海南,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逐梦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而立之年”的海南,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定将以更加饱满坚毅的姿态,击楫争先、破浪前行,继续书写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

(参与采写:赵叶苹、罗江)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