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春光正好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严瑜责任编辑:康哲
2018-08-30 09:56

即便相隔万里,中非之间也总是亲如兄弟。即便相知多年,中非之间的合作依然历久弥新。毫无疑问,中非关系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中非合作正迎来新的春天。

中非合作,民意深厚。当非洲国家面临民族独立和发展的艰巨挑战时,是中国不远万里,伸出援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更是与非洲国家携手并肩,风雨同行。时光荏苒,真情不变,如今中非双方人员往来每年近200万人次,友好省市总数已达133对。在非洲大陆上提起中国,当地人民通常报以笑脸与大拇指,用中文说出“你好”“谢谢”。习近平主席总结的中非“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关系,永远都不会改变。这是中非合作最坚实的基础。

中非合作,成果扎实。多年来,中国对非合作始终言出必行、高效务实。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与非洲的合作,取得无数实实在在的成果。在每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几乎都能看到中国建设者的身影。他们挥汗如雨,让一座座港口、机场、大桥拔地而起,一条条铁路、公路、能源通道蜿蜒不绝,一个个经贸园区、工业园、经济特区巍然挺立。无论2006年中国政府提出的第一个对非合作八项政策措施,还是2009年宣布的对非合作八项新举措;无论2012年提出的中非合作“五大领域”,还是2015年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都得到了顺利落实。这是中非合作最好的见证。

中非合作,互补性强。毫无疑问,中非合作已然成为“南南合作”的表率。在世界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非洲需要中国,中国同样需要非洲。中国是快速发展的国家,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迅速崛起,成就让世界惊叹;非洲是空间巨大的地区,发展潜力、发展空间亟待开发,发展意愿非常强烈。中国已经基本完成工业化,有比较完备的工业体系、产业体系,资金雄厚,可以容纳非洲的基础产品;非洲工业化刚刚起步,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源非常丰富,市场潜力巨大。这种互补关系是由中非贸易结构、产业结构以及经济发展阶段和水平所决定的。这是中非合作最大的潜力。

中非合作,动力十足。过去20多年间,中非经贸额不断飙升,1990年只有9亿多美元,2000年达到100亿美元,2010年超过1000亿美元,2017年高达1700亿美元。专家认为,未来5到10年间,中非之间的贸易额会有两位数的增长。这不光是量的增长,还意味着越来越高的“含金量”。在非洲不断提高劳动力素质,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谋求更高层次发展之际,中国将毫无保留地同非洲分享技术、经验与市场,以开放合作促互利共赢。这是中非合作最美的前景。

事实证明,在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之后,非洲的发展呈现出了更大的活力。无论是非洲“2063年愿景”,还是非洲国家具体制定的相应发展战略,都与“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在双方共同意愿之下,“中国梦”与“非洲梦”不断共鸣,中非发展机遇日渐紧密融合。

亲戚越走越亲,合作越推越广,在双方广泛共识基础上,有理由相信,中非合作将春光无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