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学者:中国改革开放经验值得发展中国家借鉴

来源:人民网作者:翟转丽 瓦利德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8-31 08:58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 翟转丽 瓦利德)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国与突尼斯关系近年来稳步发展。今年又逢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双边高层互访频繁。日前,受邀访问中国的突尼斯前教育部长、现任突尼斯战略研究院院长纳吉·贾鲁勒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畅谈中突关系以及中非合作。

中国的改革开放经验值得发展中国家借鉴

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纳吉对中国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依照求真务实的作风,从愿景规划到政策落地实施,成功实现了理论到现实的转变。在经济领域,中国克服重重困难,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摆脱了贫穷落后,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使数亿中国人脱贫。纳吉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中堪称革命性的实践。因为,无论在何种经济模式下,实现繁荣与创造财富是最终衡量政策成功与否的标准,所以,中国的改革开放经验值得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与阿拉伯国家学习借鉴。

纳吉谈到,中国是一个有着十几亿人口的泱泱大国,却成功使绝大部分人口脱贫,并创造出巨大财富,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城市秩序井然,环境优美,走在街上,你不会觉得拥挤”,纳吉说,他认为,虽然每个国家都有其特殊性,但是中国的实践证明,发展中国家能够依靠自身力量,制定出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模式。

“一带一路”开创中非、中阿合作新模式

纳吉认为,非洲与阿拉伯国家的决策者及其智库是国家管理及规划的核心力量,在未来推动中阿、中非合作中将发挥重要作用。这些胸怀民族复兴与解放梦想的精英们已经看清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与变化。一方面,世界从轴心与阵营对立走向平等合作、互惠互利;另一方面,一些国际机构在非洲及阿拉伯国家推行的各种发展尝试均以失败告终。因此,决策者们渴望通过平等合作实现国家发展,像中国这样依靠自身特色道路实现脱贫致富的国家,被视为优秀的合作伙伴。中国提出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新理念是建立在实现共同利益、反对霸权的基础之上。中国与非洲国家曾为了实现民族解放与复兴而并肩作战,未来也一定会为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而合作共赢。

纳吉强调,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阿拉伯及非洲国家努力寻求发展、期待建立公正的国际伙伴关系的愿景不谋而合。尽管近年来这两个地区发展之路遭遇诸多困难,但新的国际形势为其开辟了广阔的前景,鉴于目前阿拉伯及非洲国家融入经济全球化程度都不高,“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使这两个地区更深入地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重要渠道。

非洲各国情况不尽相同,可以在能源、基础设施、农业、新兴产业、教育及人力资源等领域与中国开展不同类型的合作,从而促使这些国家的国际合作从初级原材料加工模式转向经济一体化。此外,阿拉伯国家在古丝绸之路的亚非沿海贸易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一历史渊源为中阿及中非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突尼斯可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的三大优势

位处地中海沿岸,面向西方最重要的经济中心,再加上其他历史原因,一直以来,突尼斯与欧洲国家的关系更为深入,突欧贸易约占突尼斯对外贸易额80%。纳吉解释,这是世界经济格局使然,但“现在世界已经变了”,经济与政治中心都发生了转移,比如出现了拥有巨大经济及战略潜力的金砖国家,突尼斯已经意识到这些深刻变化,越来越重视新兴经济体。在规划层面,突尼斯战略研究院和中国、俄罗斯及印度等国战略研究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突尼斯官员也多次访问中国,寻求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加强合作。突尼斯以其竞争优势处在“一带一路”建设沿线的重要节点,目前加入这一倡议的进程已经取得很大进展。

突尼斯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建立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双方加强在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同时加强在安全、反恐、科技以及文化领域的合作,为两国开展互利合作关系营造良好环境。

纳吉从三个方面重点介绍了突尼斯可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的竞争优势。

第一,创新。突尼斯创新能力在非洲及阿拉伯国家名列前茅,2018彭博创新指数排名第43位。突尼斯拥有一支庞大的高科技人才队伍以及先进的金融体系,这些都使它可以成为中国在金融及工业领域的投资基地。

另外,突尼斯与欧盟签订了自由贸易协议,使其商品能够进入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而突尼斯则需要投资与资金流动性,这就给两国合作提供了广泛的空间。“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突尼斯可以成为中国在非洲的工厂”,纳吉说。

第二,港口与自由贸易区。突尼斯在北非占据特殊的战略位置,同属阿拉伯国家、非洲以及地中海三个重要的地缘政治区域,并且拥有漫长的海岸线。突尼斯目前正在大力发展海港系统,拥有庞大物流区域、水深达20米的尼菲达港已经开建,将成为北非最深的港口,使其有能力接收和运送“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大型商用船舶。

此外,突尼斯正在开发水深达10米的全球最大天然港宾泽特港,同时,在西北部宾泽特城和南部沿海扎尔齐斯市分别建立了自由贸易区,所以突尼斯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港口及物流体系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政治稳定。突尼斯向来反对结盟与轴心,奉行“零问题”外交政策,长期以来国内局势安全稳定。“这正是投资者所需要的”,纳吉说。

最后,纳吉强调,突尼斯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置于其2030及2050愿景规划中的重要位置。这为两国未来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将使双方实现互利共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