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何堪称典范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05 14:42

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何堪称典范?其中关键,正在人心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当今国际舞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开幕式主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的一席话说到了人们心坎上:“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中非兄弟的难忘岁月和美好未来,充分证明了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既能实现互利互惠,也能收获友谊。

中非远隔千山万水,但命运休戚与共,友谊源远流长。上世纪90年代初,我曾跟随中国医疗队走进津巴布韦,见证他们如何救死扶伤;我曾全程采访坦赞铁路,亲身体验这条铁路如何令沿线百姓获益;在坦、赞两国,我曾拜谒当地的中国烈士墓,追悼这些为中非友谊在异国他乡献出生命的同胞;在非洲多个国家,我都见到了由中国援建的基础设施项目如何为当地人民造福。

任凭国际格局调整演变,中非平等互信、相互支持的兄弟情谊不会改变。犹记1996年,时任南非总统曼德拉宣布将与中国建交;20多年后,两国已同为“金砖国家”,共同促进整个中非合作的新发展。难忘2015年,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出炉,涵盖非洲国家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基础设施、公共卫生等方面,可谓全方位惠民。中非在和平安全、科教文卫、减贫惠民、民间交往等方面合作深入推进,给中非人民带来丰硕成果,展现了巨大的创造力、凝聚力、行动力。从政府主导向市场运作转型、从商品贸易向产能合作升级、从工程承包向投资运营迈进,中非合作的形式和内容都在与时俱进。

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何堪称典范?其中关键,正在人心。历史上,中非都曾遭受欺凌,倍感和平与发展之迫切。面对非洲,中国真诚友好、平等相待;面对中国,非洲感到了尊重和平等。对于合作,中方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对待非洲朋友,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讲一个“诚”字。我们相信,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可以说,中国在以往的中非合作中,积累了金子般的信用。虽然在这个世界上,有些人是不相信双赢的,但中非的共同努力让世人看到,中国的发展给非洲带来了更多机遇,非洲的发展也会为中国的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对于中非合作,一直有这样那样的杂音,也面对着一些人的“白眼”或“红眼”,但事实能够说明一切。长期跟踪中非关系的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黛博拉·布拉缇格姆教授曾告诉我,她在塞拉利昂等国深入考察后见到,是中国专家在用脚踏实地的努力帮助非洲当地人民实现发展,中国公司秉承“授人以渔”的理念在非洲致力于创造就业机会,为当地百姓造福。她非常认同“非洲的发展是中国的机遇,中国的发展也是非洲的机遇”这一论断。在中非合作中,中国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同12亿多非洲人民心连心;中国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中国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凡是答应非洲兄弟的事,就会尽心尽力办好;中国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凡是对非洲有利的事情,都欢迎和支持全世界尽力做、认真做。中非合作共赢的努力,为整个世界带来希望的清流;而某些国家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无异于把自己囚于自我封闭的孤岛。

上世纪90年代,我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旅行至蒙巴萨时,曾备尝旅途艰辛。20余年过去,一条蒙内铁路铺就,不仅让跨越非洲更加便捷,也成为中非合作共赢的新范例。“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中国将永远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也将得到更多更真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