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就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接受媒体采访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06 12:31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6日接受媒体采访,介绍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情况及成果。全文如下:

一、问: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继2015年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后中非领导人再次举行集体会晤,也是时隔12年后再次在中国主办论坛峰会。您如何评价此次峰会的特点和意义?

答: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已经落下帷幕。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主持和引领下,中非双方密切沟通,精诚协作,峰会进展非常顺利,气氛十分和谐,取得圆满成功。峰会达成一系列具有深远意义和重要影响的成果,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中非双方一致同意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非洲国家积极支持并踊跃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非方高度赞赏中方为下一阶段中非务实合作提出的“八大行动”,双方还一致认为应共同坚持多边主义,抵制单边行径,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这次峰会是中非友好大家庭的一次历史性聚会,是中非加强团结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一座历史丰碑。

总的看,本次峰会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首先是层次高、规模大。习近平主席同54个论坛非洲成员代表与会,包括40位总统、10位总理、1位副总统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等。一同来华与会的非洲各国正部长级高级官员多达249位。出席峰会的非方领导人和代表团数量均创下历次中非峰会的纪录。此外,联合国秘书长以及26个国际和非洲地区组织代表应邀出席,中外参会人员超过3200人,成为迄今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主场外交活动。

二是活动密集、成果丰富。中非领导人共举行了峰会开幕式、领导人圆桌会议、企业家大会、双边会谈会见等100多场活动,持续时间超过一周,堪称“中非友好黄金周”。习近平主席不辞辛劳,一共主持了近70场双多边活动,包括近10场多边活动、8场国事活动并分别会见了所有来华的非方领导人,创造了中国领导人主场外交会见外方领导人的纪录。双方见证签署的各类合作协议近150份,特别是28个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掀起了又一波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潮,扩展了“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峰会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两个重要成果文件,推出了以实施“八大行动”为核心的上百项全面深化中非合作的新举措。

三是热烈友好、举世关注。北京街头到处飘扬着中非国旗会旗、悬挂着峰会宣传标语,中非友好深入人心。中非领导人在峰会期间共叙友谊、共话合作,洋溢着平等、和谐、团结的气氛。非方领导人在开幕式和圆桌会议上纷纷盛赞中非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的友好传统,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真诚致力于中非团结互助的国际视野和大国担当,由衷感谢中国迄今为帮助非洲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公开批驳各种责难中非合作的不实之词,一致认为中国才是非洲大陆发展振兴最可信赖的伙伴。一位非方领导人动情地说,“中国是用实际行动帮助非洲的朋友,是当你摔倒在地扶你起来的朋友。我们非洲国家怎能不表达感激之情!”

中非双方各类媒体对峰会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峰会盛况和中非友好故事占据各家媒体头版。非洲各国领导人、联合国秘书长以及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接受专访,列举大量中非合作务实成果和生动事例。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表示,“非中关系已进入黄金时代”。国际主流媒体也大量播发专题报道,论坛峰会成为全球舆论关注的焦点和亮点。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再次充分表明,中非传统友好基础深厚,中非务实合作生机勃勃,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务实高效,中非交流合作正继续走在国际对非合作的前列。就意义和影响而言:

北京峰会为提升中非关系树立了新的宏伟目标。中非从来就是同呼吸、共命运的亲密伙伴,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张,明确“六位一体”的具体内涵,得到非洲各国的高度赞同和一致响应。这进一步坚定了中非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展各领域合作的意愿和信心,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北京峰会为加强中非合作开辟了新的上升通道。此次峰会在全面总结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成功经验基础上,加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合作理念,提出了中非共同实施“八大行动”,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合作换挡提速,加快实现非洲各国的可持续发展。非洲领导人还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把亚非大陆更紧密联系起来,为非中合作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为全球治理提出了创新方案。

北京峰会为深化南南合作拓展了新的广阔空间。此次峰会进一步凝聚了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55方、26亿人民致力于团结合作的意愿和共识,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发出了中非自己的声音,在探索发展与合作道路上规划了中非自己的路径,对促进南南合作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有助于更好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北京峰会为维护国际体系作出了新的积极贡献。此次峰会召开正值国际格局深度调整之际。中非旗帜鲜明发出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的强有力声音,主张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充满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国际形势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