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引领中非关系奋进新时代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国纪平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08 09:24

亲手擘画蓝图 亲力践行合作

——习近平主席引领中非关系奋进新时代

刚刚落幕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迄今中国举办的最大规模、最高规格主场外交盛会,也是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大聚首、大团圆,向全世界展现出一幅中非人民心手相连一家亲的恢宏动人画卷。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加强中非关系的新思想新倡议新举措,指明了中非关系的历史方位和发展方向。习近平主席不辞辛劳,密集会见非洲新老朋友,短短约一周时间,共出席近70场双多边活动,见证近150个双边合作协议的签署,创造了中国国家元首主场外交的纪录。此次峰会是一次中非加强团结合作的成功盛会,更是一座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历史丰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亲手擘画、亲力亲为,以深邃的思想指引、强大的行动感召和鲜明的榜样示范,引领中非关系不断跃上新高度、奋发新作为、迈向新境界。

新思想、新理念,指引前进方向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时代在发展,理论要创新。做好新时代中非关系这篇大文章,必须登高望远,洞悉历史规律和世界大势,以符合时代精神的科学理论提供有力支撑。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对非工作理论创新,在科学总结中非关系实践经验基础上,深刻把握国际形势以及中国和非洲各自情况新发展新变化,提出一系列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新思想新理念,指导中非关系向深走实、行稳致远。

2013年3月当选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非,习近平主席创造性地用“真、实、亲、诚”四个字高度凝练概括中国对非政策理念,首次提出正确义利观,指出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

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将中非关系定位提升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致力于打造中非关系“五大支柱”,实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系统回答了中非关系“从哪里来、向哪里去、走什么路”等重大命题,极大完善并创新了中国对非政策的理论框架和思想体系。

中非友谊历久弥坚从哪里来?习近平主席给出答案。中非在长期交往中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中方做到“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中非携手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在这条道路上,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各国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携手前进。”

中非关系继往开来向哪里去?习近平主席指明方向。中非致力于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中非合作再攀新高走什么路?习近平主席提出方案。中方将同非洲国家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中方将以“八大行动”为实施路径,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促进中非合作更好更快发展,更多惠及中非人民。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引发强烈共鸣。非洲国家领导人纷纷表示,习主席的讲话是“伟大的讲话”,“富有远见”地提出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倡导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必将极大改变非洲的面貌”,将中非关系推进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以习近平主席论坛峰会系列重要讲话为标志,中国对非政策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思想境界和理论高度,一系列顶层设计和理论构建气势恢宏、浑然一体。在这一科学体系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是中国对非政策的指导原则,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中非双方共同的努力方向,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中非双方确立的关系定位,“十大合作计划”和“八大行动”是中非加强务实合作的实施路径,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和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是中非关系前行的时代坐标。

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必将为未来中非关系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遵循和行动指南,领航中非合作驶向更加宽广的海洋、更加美好的明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