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博览会推动中国与世界实现共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白明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11-04 02:44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举行相关活动。届时,大约1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迄今为止,已经有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进博会推动中国与世界实现共赢

■白明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举行相关活动。届时,大约1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迄今为止,已经有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

在今年4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四项举措,其中之一就是要主动扩大进口。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为扩大进口推出的务实举措,是为了更好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需求,也是为了让自身发展成果和开放成果惠及世界各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和红利,实现中国与世界的共赢。

长期以来,在一部分人眼里,出口被认为是赚钱的买卖,进口被认为是花钱的买卖。然而,进口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不能仅仅从花多少钱来衡量,更要从钱花得值不值来判断。中国是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中国外贸要想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就要保持出口和进口的大体平衡,更好地全方位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补短板固然离不开对国内资源加以整合,但同样需要在全世界范围内扩大资源优化配置的范围。进一步扩大进口,能够让国际分工带来的比较优势得以充分体现,提高资本和劳动等生产要素质量。

当前,我国居民消费正向个性化、多样化、发展型消费模式转变,对于健康饮食、医疗康复、信息通信、文化创意等领域优质特色商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持续高速增长。但国内企业在技术、创意、营销模式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短板,一部分商品和服务领域并不具备比较优势。进一步扩大进口,既可以使广大消费者享受到种类更丰富、价格更实惠、购买更便捷的进口商品,实实在在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对吸引境外消费回流,提升进口在税收、就业等方面的贡献也具有积极作用。

进一步扩大进口不仅对中国自身有利,还能够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不稳定因素较多,主要发达经济体保护主义泛起,但广大发展中国家仍迫切希望参与国际分工,通过扩大出口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在此形势下,中国高举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旗帜,不仅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达沃斯论坛等多边外交场合呼吁构建开放包容、共同繁荣的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且积极主动扩大进口,让我国开放成果和改革红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主动扩大进口意味着其他国家出口的增长,从而使当地获得更多市场回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同时,本次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将为各国开展贸易合作搭建平台。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本着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彰显中国坚持扩大开放的决心,得到各国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根据国际权威机构对全球著名商业展数据进行分析得出的结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览规模已跻身全球商业展前列。以本次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依托,各参展国和企业将加强经贸交流,实现互利共赢,向世界发出维护自由贸易、推进经济全球化、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强音。

(作者单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