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公共产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赵阳
2018-11-09 16:24

作者:乔兆红(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上海举行。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将掀起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热潮,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成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公共产品。

创办进博会,展现出中国对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成就的高度自信。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创造了增长奇迹,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发展道路,于内而言,中国完成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在不断强起来,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于外而言,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的一条重要启示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历史和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中国强国之路,使中国人民对于国家发展的自信心得到极大提升,而进博会的举办意味着中国将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创办进博会,彰显出中国改革的方向一以贯之,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今年以来,中国利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节点契机,宣布并不断落地了一系列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措施,进博会就是中国着眼推进新一轮高水平改革开放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

一方面,进博会将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拓宽渠道,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祉的理念。现阶段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进博会吸引了全球优质产品进入中国,使消费者和企业充分享受全球化带来的福利,可以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而满足这些新需要的过程,也是在新的水平层次上推动生产发展和促进社会进步的过程。另一方面,进博会将为中国改革开放注入活力。进博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是中国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

创办进博会,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通过开放共享中国市场形成示范效应,促进各国开展贸易和开放市场,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条件。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吸引外资和累计对外直接投资均超过万亿美元,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产业分工与合作不断深化,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和相互依赖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整个世界经济日益成为一个有机的统一体。但同时,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不断显现,世界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和潜在风险有所加大,特别是一些国家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政策,使得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在这一关键时刻,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立场主张更为关键。中国审时度势,提出举办进博会,用实际行动告诉世界怎样看待中国的发展、怎样看待经济全球化,体现了中国把关心民族前途与思考人类命运紧密相连。

因此,进博会将成为全球包容、开放合作、互惠发展的新型国际公共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各国将会不断拓展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更多领域、更高层面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9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