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上的艺术家·人物篇

来源:文汇报作者:李思文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1-10 13:58

进博会上的艺术家·人物篇 | 姚建萍:创作苏绣《玉兰飘香》像演奏恢宏而细腻的交响乐

这幅作品以蓝色为背景,象征包容广博的中国胸怀。画面主体中,500朵姿态各异的玉兰花在牡丹的映衬下,有的含苞待放,有的昂首怒放,充满了生机和繁荣,9只和平鸽在春天的召唤下有的蓄势待发,有的展翅高飞,共同描绘了一派“玉兰齐飘香,广迎天下客”美好图景,展示了迎接全世界朋友的热情,向世界传递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和开放胸怀。

刺绣《玉兰飘香》(迎宾厅门迎木雕背面)

材料:蚕丝线、缎

尺寸:1250CM×470CM

年份:2018年

创作单位:姚建萍刺绣艺术馆

刺绣《玉兰飘香》(迎宾厅门迎木雕背面)

简介:刺绣《玉兰飘香》是目前国内最大尺幅的苏绣屏风作品。创作主题是上海市花白玉兰和吉祥白鸽。采用苏绣传统和创新技法,九段式分屏构图,用白玉兰、白鸽、牡丹、祥云、山石等,营造了热情、祥和、开放的氛围。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向记者介绍作品

苏绣《玉兰飘香》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率领她的刺绣团队原创的巨幅刺绣作品,画面取自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董希源专门为此主题设计的作品,外框整体尺寸达到了12.5米长,4.7米高。作品是为2018年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而量身创作的。作品以上海市花白玉兰作为创做主题,表达了“玉兰飘香,广迎天下客”的主旨。

这幅作品以湛蓝色为背景,象征包容广博的中国胸怀,画面主体中,五百朵姿态各异的玉兰花在牡丹的映衬下,有的含苞待放,有的昂首怒放,充满了生机和繁荣。9只和平鸽在春天的召唤下有的蓄势待发,有的展翅高飞,融入蓝天。各种元素共同描绘了一派玉兰飘香迎天下客的盛况,展示了迎接来自全世界客商的热情,向世界人民传递着中国文化和中国魅力。

苏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首,被誉为东方明珠,近年来曾多次作为国礼出现在国家外交场合,对外充分展现了中国的文化自信。

中国进口博览局会同上海市委宣传部、商务委,以及由知名艺术家组成的专家团队,多次前来苏州考察并挑选合适的创作团队。在江苏省,苏州市和苏州高新区的共同支持和配合下,经过多次对接,最终确定了与代表苏州刺绣最高水准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刺绣艺术团队达成共识,由姚建萍团队承担这个任务。

5月25日上海市委主要领导会同商务部、外交部领导邀请姚建萍老师到上海,听取并商讨创作思路。会议上领导要求要拿出传世之作,既能体现刺绣工艺的精湛精致美,又展示出中国风神韵,画面要热烈、鲜活、奔放,大气。经过多次讨论,最终确立主题为上海市花玉兰花,同时辅之以牡丹白鸽等元素,艺术形式用苏绣表达,以此《玉兰飘香》之柔美,与迎宾大厅整体风格相协调。作品形式上既表现了国画的特点,又突出苏绣的艺术魅力,完美契合主场外交活动大气典雅的特点,并且与主会场的整体风格保持了一致和谐。

苏绣《玉兰飘香》属于国家级急难任务,留给姚建萍刺绣艺术团队的创作时间只有100天左右。顶着种种困难和压力,姚建萍选择迎难而上,她组建了四个团队,分别是创稿团队、刺绣创作团队、装裱团队以及后勤保障团队,整个团队多达200余人。

木雕作品《锦绣中华》与《玉兰飘香》互为背景

立意确定后,首先面对的要务是刺绣稿件的设计和选择。绣稿设计既要符合进博会的主题,展现出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又要体现苏绣工艺的精湛、精致。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拿出几套方案,姚建萍老师邀请著名画家董希源老师联袂设计,通过深入研讨,董希源老师亲力亲为奋战在一线。在进博会艺术专家团队的全力帮助下,日以继夜,仅用了一周多的时间,一幅以白玉兰、白鸽为主要元素,辅以牡丹花、太湖石画面与意境的构图成形。正常情况下,这样规格的刺绣稿件设计需要3个月,为苏绣创作赢取了时间。

接下来的创作,受限于时间的宝贵,姚老师跟董老师经过多次沟通,6月3日在董老师完成线描稿后,实行同步,董老师对其线描稿上色,姚老师凭借丰富的刺绣经验,以及对画的深入理解,直接使用线描稿进行配色,选择走一步、看一步、想一步、做一步的刺绣创作方案,在这一过程中,姚老师与董老师随时保持联系,随时进行电话会议,探讨画面色彩以及线条处理,真正做到了绣者懂画,画者懂绣,画中有绣,绣中有画,最终形成一幅刺绣一幅国画作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