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记者亲历冬训五昼夜 战士们夜宿雪屋搂着冰冷钢枪入眠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7 11:10

摆放有序的战斗装具。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记者看到,雪屋里除了挖出供官兵睡觉的雪床外,还有许多实用的简易雪洞,用于放置战斗装具、照明蜡烛等物品。王松介绍说,战斗装具是按照最有利于快速穿戴的顺序放置的,睡觉的时候,官兵们还会把枪放置在被褥里,“一是方便取用,二是起到保暖作用,防止枪裸露在极寒环境里性能下降,导致遇到紧急情况‘掉链子’。”

王松帮助新战士整理防寒靴。

其实,夜宿雪屋,可不是简单地睡个觉,里面有不少讲究。拿防寒靴摆放来说,经过一天的行军拉练,防寒靴的外层已经被融雪浸湿,若是睡觉前不把靴子的表面抚平、捋直,等到第二天早晨起来,靴子就会被冻得变了形,根本无法穿不进去。王松记得,有一年部队冬训,自己就是因为睡前没有整理好靴子,第二天早晨不得不用小铁锹拍了好长时间,才把靴子拍软恢复形状后穿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