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兵餐秒变“凉拌菜”?吃口热饭靠绝招

作者:周猛 刘建伟 陈利 朱小虎 赵雷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1-18 17:39

冬训第3天

-27℃,夜宿雪窝棚

冬训第三天傍晚,八连官兵到达集结地域,冰寒的夜色很快浸透宿营地。

为了体验野外宿营的滋味,记者决定和九班战友在冰天雪地“蜗居”一晚。

战友们以班为单位挖掩体。土层冻得梆梆硬,一镐下去一个白点。九班刨了半小时,才破一点冻土层。

“这么费劲,等咱挖完也得后半夜了,挖六七个小时才住三四个小时,值吗?”从四川凉山入伍的彝族新战士沙巫合问。

“战争可不像看大片!真上了战场,你可能到打仗前一分钟还在挖掩体呢。一个好的工事随时可能救你一命!”和新兵比起来,老兵干得更起劲。

“今晚能不能睡得好,全靠这个掩体了。”下士申恒力抱来一堆玉米秆点燃,准备把冻土层烧软,再用铁钎砸……

大火烧完,冻土层明显软乎不少。就在这时,九班接到反侦察任务,唐班长带几名士官走了,留下几个新兵继续干。

“破皮后得赶紧挖,不然一会又冻上了。”战备镐被新兵们抡得呼呼生风,坚硬的冻土四处飞溅……

等到唐班长他们完成任务回来时,掩体已初具“模样”。

此时已是夜里11点多,空气中弥漫着似雾非雾的寒气,吸入口中直呛喉咙。掩体上面搭上树枝、秸秆,再覆上一层厚厚的冰雪,九班在茫茫雪野中有了一个临时的“家”。点上炉子,老兵再次向新战士传授经验:“必须脱掉棉衣入睡,否则越睡越冷……”

战士们钻进睡袋,很快鼾声四起。记者掏出温度计,窝棚内温度显示为-7℃。班长唐吉东没有解衣入睡,只见他抄起一个背包从洞口钻出去,不一会儿又带着一身寒气钻了回来。

“大半夜不睡觉出去干啥?”

“下半夜常有‘敌人’偷袭,我们利用一些简易器材,在周围设立了一道警戒线。”唐吉东说。

雪窝棚里,记者和这位年轻的班长轻声攀谈。小唐有过一年赴马里维和的经历。“在维和战场,我们天天都是实战。那段经历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军人,睡觉都得睁只眼。”

从非洲大陆的“极热”到中国东北的“极寒”,变的是地理环境,不变的是军人本色。有这样的班长,还愁带不出能打仗的兵?这一夜,“敌人”并没有登门袭扰,但九班战士却真的是在“枕戈而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