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雪原上的特战女兵|战场上,风雪不会对谁变得温柔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伟帅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26 17:46

特战女兵李婷刚刚完成射击训练。贺善文

二、“我不知道及格线是多少,我只看最好最快的那一个”

“砰、砰、砰、砰、砰——”

枪声,打破了雪野的寂静。

47环!看到这一射击成绩,特战女兵李婷不满意地摇了摇头。显然,寒冷影响了她的射击成绩。李婷当场将自己总结的射击心得告诉身边的战友。

湖北女孩李婷,有着1米78的高挑身材,战友总说她该去走T台,当模特。比起那个会是另一番天地的模特梦,现在的李婷一样有资本骄傲——她一举摘得全旅手枪射击比赛桂冠,成为全旅官兵眼中的“明星”。不仅如此,枪支分解组合也是李婷的拿手好戏,在和特战男兵的较量中,取得过全旅第3名的好成绩。

“我的目标是柳德米拉·帕夫利琴科。”李婷颇为骄傲地说。

柳德米拉·帕夫利琴科,二战中苏联军队著名女狙击手。李婷希望成为一名像她一样优秀的狙击手。

“我们体能和爆发力比不上男兵,但我们女兵也有自己的优势。”李婷狡黠一笑,“我们更加细心、更加耐心……”

冰天雪地,训练场上,特战女兵们享受不到任何“特殊照顾”。

侦察营营长徐忠海说,和平时训练一样,天气再寒冷,基础训练课目一样都少不了——男兵扛的圆木,她们一样要扛;男兵举起的弹药箱,她们也一样要举过肩头。就连犯错误受到的惩罚,都不会因为是女兵而有所减少。

入伍之前,特战女兵佟传蕊从来没有坐过飞机。终于,到部队第二年,她坐上武装直升机,“飞到天上去看了看”。

只是,当她正陶醉于朝阳的壮美时,伞降教员一声令下,她就从机舱跳了出去。

“第一次坐飞机,就要跳飞机!”眼前这个开朗的小女生一笑,露出两颗可爱的小虎牙。

“既然是特种兵,不管是男兵还是女兵,伞降都得训!”旅政委马宝川这样说。2016年春暖花开时,特战旅伞训场上,第一次迎来特战女兵。

佟传蕊眨着大眼睛望着远方的天空,想象着自己有一天将在空中自由飞翔,嘴角不自觉向上飞扬。可接下来的训练,让她有些笑不出来了。

“我是有‘血’的教训的。”佟传蕊捋捋自己的短发,不好意思地说。

叠伞是伞训中的一个重点环节,如果伞叠不好,穿伞绳的误差过大、伞衣包裹不紧等,都可能导致开伞不正常。在叠伞过程中,队员们必须脱鞋、穿干净袜子在平整的垫布上行走操作,一个小石子,甚至是一根枯草,都可能在高空中将伞衣撕破。

一直都很细心的佟传蕊,那天犯错了。

“佟传蕊!”

“到!”

“抱伞包,绕场一周跑!”

佟传蕊抱起刚叠好的伞包,正准备穿鞋跑步,又被教员制止了:“光脚跑!”

在场的所有人都愣了,谁都没有想到,教员对男兵女兵的惩罚一视同仁。

伞训场虽然只有三四百米,可中间夹着一段石子路。佟传蕊不敢犹豫,她害怕自己的犹豫让整个女子特战分队失去跳伞机会。于是,她赶紧踢掉穿了半拉的鞋,开始跑步。

“那真是钻心的疼!”佟传蕊也不记得自己是怎么跑完那几十米长的石子路的,只记得额头上渗出的汗,脚底扎心的疼,以及脑海中对自己的提醒。

从800米高度扑向大地,特战队员的生命是用秒来计算的。一旦发生意外,“能救你的,只有你自己”。

这句话深深印在了每一个特战女兵的脑海里。她们知道,能有跳伞的机会何其不易;她们知道,任何小错误都可能致命,不管你是男兵还是女兵。

伞训那段时间,佟传蕊和战友的双手上,裂了一个又一个的小口子,“洗个脸都能给自己脸划着”。

“男女生理条件上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要想达到同等的技战术水平,我们必须付出更多努力。”佟传蕊说。

在女飞行员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离地三尺,不分男女。对于女特战队员来,戴上凯夫拉头盔的那一刻,握紧突击步枪的那一刻,踏上直升机的那一刻,她们所有的标准都将与男兵调至同一刻度。

冰天雪地里,篮球场上的助威呐喊一声高过一声。我走近一看,两组队员正赛得火热,其中一组5人居然全部都是女兵。

“我们以前都是8个人对男兵5个人,从去年开始,变成了正规的5对5。”佟传蕊告诉我。

这样的“正规”被特战女兵视为一种自信和自豪。而这样的“正规”早已从篮球场延伸到训练场——

回眸女子特战分队刚成立时,“大部分训练课目的标准,都是参照男兵标准来制定的”。清楚自己的优势劣势,懂得用刻苦训练和精湛技术补齐“木桶上的短板”,这是每一名特战女兵该有的智慧。

如果将“训练标准”的问题抛给特战女兵们,她们的回答干脆利落——

“我不知道及格线是多少,只看最好最快的那一个。总有办法能赶上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