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入伍的这个兵,为啥最是盼望西北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德阳 刘 程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28 15:03

盼望着,盼望着,西北风来了,冬训的脚步近了……

打下连起,就不时听到老兵说起往年冬训战风斗雪的往事,我对冬训可是期待已久。只可惜不是每段相思都能换来“青睐”……

第3天行军结束,全员集合。连长郑重地搬出了传说中的“空中目标识别”课目测试器——一箱飞机模型。

看着身边几个新兵战友满脸紧张,我暗暗偷笑。要知道,读书时我就是“小军迷”,入伍后更是成为一枚“武器通”。心想,这种测试手到擒来!

真上了考场,我却傻了眼:本来飞机模型就小,模拟的“航路”还千奇百怪。一架架“小飞机”在连长手里“翩翩起舞”,还专门“翻转腾挪”让我看清特征,可我就是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最终成绩出来,我居然排名倒数!再想想班长们轻描淡写拿下高分的场景,果然“姜还是老的辣”,回去专业课我可有的补了……

第6天,挖灶野炊。离饭点还有两个多小时,班长就让我们下车准备。这么早?班长意味深长地笑了笑:“能按时填饱肚子就不错啦!”

不就挖个灶嘛!班长刚一讲解完,我就自信满满地上前抢过了工兵锹,口中还念着自己总结的“挖灶攻略”:“画个圈,挖个土……”

哪知我猛地一锹下去,锹把却被弹到一边。看我龇牙咧嘴,班长一脸坏笑:“小马,咋不挖了?舍不得这块地?”我欲哭无泪,默默揉了揉自己被冻土震麻的手。

费尽千辛万苦挖好灶,谁来掌勺又成了新问题。一个个在车上都是“食神下凡”,拍着胸脯说要露一手,这时候却纷纷表示“没状态”“不方便”。我只好硬着头皮接过大勺,炒了个“暗黑加强版”西红柿鸡蛋。

饭“夹生”,菜黢黑,唉,自己做的饭,哭着也要吃完……不过,我这算不错的,一些战友还端着碗到处蹭吃蹭喝呢。

白天行军“风沙洗礼”,晚上住帐篷“冰霜攻击”,行军中“颠簸诅咒”,还有时刻面对“敌情”的“疲劳光环”……几天下来,我只想对冬训唱首歌:“最后的疼爱是手放开!”

可还有“分别礼物”等着我——20公里夜间徒步行军。

“出发的时候还有车,回来只能‘11路’……”我忍不住吐槽,却被班副听了去:“就你话多,一会儿跟紧我,敢掉队要你好看!”

得,本想着体力不支了就上收容车,现在连“后路”都没了。我默默扎紧装具,闷着头踏上“征程”。

“今年没下雪,不错不错!”“前几年还啃冷馍馍呢,现在天天吃热饭菜,还想咋滴?”真是服了这帮老兵,就这条件也能找到幸福感。

走着走着我们口中呼出的气变成白色,西北风带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寒意一顿招呼,有的战友脖子上甚至结出薄霜。整个队伍安静了,新兵面露狰狞,老兵也收起笑容。

我喘气越来越粗,走在前面的班副忽然扭头问:“咋样,还行不行了?”

“当兵的……哪能说不行!”我咬着牙回答。班副噗嗤一笑:“跟我还嘚瑟?”说罢他便一把抢走了我怀里的装具。

别看班副平时跟“黑脸包公”似的,关键时刻温柔一把还真暖男。人家“老胳膊老腿儿”都能行,咱更不能落下!我重新拉紧了背囊,快步追了上去。

“已经看到营房了,跟着我冲啊!”连长的鼓舞在耳边响起。但我实在没有了力气,只能低着头机械地前倾、迈步……当我撞上班副停下时,队伍已经冲过终点。看着熟悉的营房,听着战友们的欢呼,我赶紧深吸几口气,使劲儿眨了眨眼,总算没让眼泪流出来……

虽然与冬训的初次接触有些磕磕绊绊,但这是我第一次真实感受连队的训练节奏,战胜困难的快感和超越自我的欣喜,正如初恋般甜蜜难忘。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面对困难,百折不挠,战士当如此!亲爱的冬训,下次见面,我一定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