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直实战化训练“约等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陆锋 陈永义责任编辑:杨帆
2018-10-25 03:07

随着实战化训练不断向纵深和高层次推进,以及虚拟现实技术等的助力,我们的训练能力水平与实战的差距越来越小,与打赢的目标越来越近。但不可否认,实战化训练与实战还存在着较大差距,有些人无论在思想上还是实践中,都默认或满足于“实战化”与“实战”之间的“约等号”。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拉直实战化训练“约等号”

■陆 锋 陈永义

随着实战化训练不断向纵深和高层次推进,以及虚拟现实技术等的助力,我们的训练能力水平与实战的差距越来越小,与打赢的目标越来越近。但不可否认,实战化训练与实战还存在着较大差距,有些人无论在思想上还是实践中,都默认或满足于“实战化”与“实战”之间的“约等号”。对此,应该保持十分的清醒头脑,对真正的对手、真正的战争多一分敬畏,努力拉直“实战化”与“实战”之间的“约等号”,立足最困难、最复杂的局面准备战争,以严于实战、高于实战的标准进行训练。

拉直蓝军与对手“约等号”。国家可以享受和平,但军队不能没有对手。在模拟对抗演习中扮演假想敌部队的“蓝军”,是和平时期研究对手、锤炼部队、探索未来战争规律最好的“磨刀石”。我们有专业的“蓝军”,而且创下了“屡战屡胜”的纪录,我们很多部队也都有在“红军”“蓝军”之间客串切换的经历,这对部队方方面面都有着重大的冲击和全面的洗礼。但我们不能满足于“蓝军”与敌军之间的约等号,要知道,战争是双方综合国力的对抗,军队战斗力尤其与国民素质息息相关,我们要了解真正的敌军,必须了解其整个国家的思想情感、历史传统、宗教信仰、文化风俗等等,而不是象征性的穿上对方军服、操作对方武器、模仿对方吃饭那么简单和肤浅;战争是人与人之间的活力对抗,人的思想极具弹性和流动性,难于捉摸和固化,蓝军可以做到“像敌军一样思考”,甚至像苏联军官评价美国陆军专业“蓝军”第32近卫摩步团那样“看上去比苏军更像苏军”,但依然不是敌军;战争是人类社会的幽灵,可以释放乃至放大人性中的恶,我们设置的“蓝军”以及对抗演习中的行动都是理性的,但在特定的环境和条件下,敌军的很多行为是非理性或者疯狂的,甚至突破规则的底线和道德的极限。

拉直校场与战场“约等号”。训练场对接战场,平时多流汗才能战时少流血。战争是极为挑战人生理和心理极限的活动,对团队协作的要求很高,对个体的体能、技能、智能以及心能考验极大,这些都直接取决于平时训练的成效。革命战争年代,尽管人民军队“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但也都是抓住点滴战斗间隙分秒必争的练兵,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锻炼部队,一靠打仗,二靠平时训练。”和平年代,演训场上的“准战争”“预实践”更是我们研究对手、熟悉战争的重要途径。尽管实弹、实爆、实投让训练场硝烟弥漫而且笼罩着紧张而肃杀的氛围,虚拟现实技术更是令人身临其境,战场“所想即所见”,能做到足够“真”和“像”。但我们不能满足于校场与战场之间的“约等号”,要知道,未来信息化战场具有立体全维的特性,陆、海、空、天、电磁、心理、认知等领域渗透交织,任何一个领域的“一着不慎”,都有可能导致整场战争“满盘皆输”;对演训场我们可以做到“一回生二回熟”,但未来战争爆发突然、节奏快、强度大,我们未必能选择战场乃至骤然置于险境、逆境,这对我们把握战场、掌握主动的能力提出了极高要求;“战场尘起处,白骨化成灰”,随着武器装备杀伤效能的倍增,未来战场的恐怖、血腥有增无减,对指战员的心理与认知将产生巨大冲击,从而干扰技能、智能的正常发挥。

拉直演习与作战“约等号”。演习当属训练的最高层次,是作战的“脚本”和预演,与作战的距离有多远?譬如诺曼底登陆前英美联军模拟诺曼底地形进行的三军联合推演,俄格战争前俄军进行的“高加索-2008”联合反恐演习,则是“零距离”。每年我们都会组织很多各种层级规模的演习,其中不乏跨域、联合、敌情背景、对抗激烈的大型综合实兵实弹演练,用以检验集结机动、兵力部署、战法运用、指挥协同、综合保障等工作,无疑能够极大提升部队实战意识和打赢本领。但不可否认,有些演习还不能完全摆脱“演”的痕迹和“演”的观念,“演为看”“练为考”。为此,我们不能满足于演习与作战之间的“约等号”,要知道,演习终究是设计的“战争”,为方便观摩、记录和评判,有导调、有规则甚至讲究“公平”,而战争中战场形势波谲云诡、瞬息万变,作战常常突破常规,也无所谓公平不公平;演习的目的是检验,有多少失败都可以重来,作战是“零和博弈”,不是你胜就是我败、你活就是我亡,失败就意味着屈辱和死亡;演习中的“敌人”,是打着双引号的,会“倒下”但没有死亡,而作战中必须直面惨烈的战场,直面淋漓的鲜血,忍受失去战友的悲痛,由此也会成为勇士或懦夫、英雄或狗熊的“分水岭”和“试金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