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江南岸的坚守防御作战

来源:抗美援朝纪念馆责任编辑:薛妍
2018-03-27 11:03

从1951年1月25日开始,“联合国军”即集中美军5个师、英军1个旅、南朝鲜军2个师等部,以团和营为单位,在飞机、坦克、大炮支援下,从西起水原东至原州线,分多路向在该线警戒防守的志愿军第50军、第38军第112师、第42军第125师和人民军第5军团阵地发动猛烈攻击,重点沿水原、汉城方向攻击。“联合国军”向志愿军1个连的阵地进攻,即使用兵力数百人、坦克数十辆,并有飞机支援,发射炮弹2000~3000发。志愿军第50军和第38军第112师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志愿军首长极为重视汉江南岸阵地,在“联合国军”发动进攻后,多次指示第50军和第38军第112师,要确保汉江南岸阵地,以作为下一战役的前进基地。1月27日8时,第50军副军长蔡正国和副参谋长李佐,指示所属各部,要以最大的努力和责任,决心完成这一光荣任务。29日20时,参加中朝两军高级干部联席会议的第50军军长曾泽生和政治委员徐文烈,指示该军指挥部队作战的军、师首长:“坚持好汉江南岸滩头阵地,关系着第四次新的伟大战役胜利的组织,为我军出国以来头等光荣任务,因此必须动员我全党全军每个人员,人人出主意,逐级严密组织与领导,以对党对中朝人民,对世界和平民主事业的无限忠诚与英勇,克服任何困难,不惜一切牺牲,以达决不失去一个阵地,坚定完成这一光荣任务的目的。”要求“在全军中必须贯彻积极防御、寸土必争的思想与坚决行动”,并对战术问题作了具体指示。第38军首长为坚守汉江以南阵地,于1月30日晚调第113师1个团,增加京安里地区的防御力量,31日晚又令第113师主力进至汉江以南。

志愿军第50军和第38军第112师,在天寒地冻、粮弹供应十分困难、工程器材异常缺乏的情况下,依托一般野战工事,进行坚守防御作战,狠狠打击敌人。指战员们忍受艰难困苦,发挥高度的英勇奋战精神,抗击着“联合国军”大量的炮兵、坦克、航空兵支援下的猛烈进攻。战斗异常激烈艰苦,在每一要点防守部队都打得十分英勇顽强,进行反复争夺,使“联合同军”付出重大代价。1月27日,坚守七宝山阵地的第50军第442团4连,受到美军5路700余人在坦克20余辆、飞机30余架支援下的攻击。该连在副营长指挥下,顽强作战,毙伤敌约200人,在全连大部阵亡和负伤、阵地全部被毁的情况下,仅剩10余人突出重围,有力地打击了敌军。第443团7连于29日在谷沙里阵地,打退美军1个连至1个营的兵力在8辆坦克、8架飞机、10余门火炮掩护下的8次进攻,毙伤敌200余人。第444团8连于29日在速达里阵地,打退美军1个营的兵力在5辆坦克、10余架飞机、10余门火炮配合下的4次进攻。该连在弹药耗尽时,同敌人白刃格斗,毙伤敌167人,守住了阵地。第447团于30日在东远里阵地,打退敌人3000余人在坦克80余辆、飞机20余架的配合下4次猛烈进攻。同日夜,第50军组织第148、第149两师共2个营又4个连进行反击,全部夺回被美军突破的前沿阵地,第149师从28日至31日,连续抗击美军进攻,4昼夜共毙伤敌700余人,守住了阵地。第38军第112师在部队伤亡减员较大的情况下,仍顽强抗击。该师各团,每日抗击美骑兵第1师等部1个团至1个师兵力,在飞机、坦克猛烈支援下的攻击,守住了基本阵地。第42军第125师1个团在29日,击退美第24师300余人的攻击,歼其大部。人民军第5军团在28日,全歼进抵原州东北的美第2师1个排。第50军和第38军弹药告急,手榴弹基本打光。

志愿军首长于1月31日通令表扬了第50军全体指战员,特别是第148师。通令说:“你们数日鏖战坚守阵地,反复争夺,表现了高度的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精神。你们的英勇鼓舞了全军,尤以一四八师是值得学习的。现通令表扬。我们已严令三分部,速将弹药前运,并望你们继续坚守,组织灵活的反突击。只要你们阻止了敌人前进,争取了战役准备时间,就保证了第四次战役胜利。”同时,以彭德怀、邓华、金雄、朴一禹名义,向志愿军各军、人民军各军团通令表扬了第443团7连、第444团8连、第447团。通令说:“以上三个部队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是值得全军学习的,特通令表扬。”2月1日,志愿军总部将第149师作战情况向志愿军各军、中央军委并东北军区作了通报。

志愿军司令部根据第148师防御作战的情况和经验,于1月31日向部队发出了战术指示。指示说:进行阵地防御,必须做好工事,采取疏散的纵深的兵力配备(每一阵地只以少数兵力加强轻火器进行防守),才能减少伤亡,保持防御的稳定性;必须以短促、突然、猛烈的火力,配合阵前反冲击,才能有效地阻止敌人的进攻;必须做好对敌实施反击的充分准备,较大的反击必须于夜间进行,才能收到大的效果。指示提出,不能死守一地,在争取到一定时间或无力防守时,应主动地转移阵地,并尽力坚持夜间转移,以减少伤亡。上述战术指示,及时指导了汉江南岸部队的防御作战。

2月3日,西线进攻的“联合国军”占领了修理寺南山、军浦场、光教山、文衡里、发利峰、天德峰、梨浦里一线阵地。志愿军第50军和第38军第112师转至第二线阵地继续防御。此时,志愿军上述各部已连续作战10昼夜,在“联合国军”绝对优势的炮兵、坦克和航空兵火力猛烈突击下,伤亡较大。第50军能坚持作战的连以上建制单位只有1个团另2个团大部和4个连;第112师各团也减员将半。为了保持汉江南岸阵地,继续钳制“联合国军”主要进攻集团,保障志愿军主力集结在东线实施反击,联司首长决心缩小第50军防御正面,加强纵深防御力量,于2月4日13时半,令人民军第1军团接替原归第50军防守的南泰岭、果川、军浦场一线以西14公里正面的防御任务,5日晚接替完毕;同时令第38军主力进至汉江南岸,并在汉江南北两岸构筑阵地,加强第112师的防御,在第50军遭到猛烈攻击时,派小部侧击敌军,以减轻第50军的压力。此时,韩先楚已到达前线,统一指挥第38、第50军和人民军第1军团作战。2月6日,志司命令第9兵团的第26军于2月15日进抵议政府、清平川地区建立纵深防线。

根据联司的指示,西线志愿军第38军、第50军和人民军第1军团进行了部署。西线“联合国军”占领志愿军汉江以南第一线阵地后,从3日开始,美第25师、美第3师和土耳其旅,仍全力向志愿军第50军和人民军第1军团阵地猛烈进攻,4日、5日战斗更为激烈,集中坦克100至200余辆、飞机数十架至100余架,实施轮番攻击。志愿军进行了顽强抗击,许多阵地进行了反复争夺,弹药打光后即与敌军展开肉搏,予敌军以重大杀伤后,于5日晚,逐次向后作了有限度的转移。与此同时,美骑兵第1师和美第24师,也向志愿军第38军阵地猛攻。2月4日,第113师在洗月里、中山里击溃美第24师1个团的进攻,毙伤俘其300余人;当晚,第112师组织反击,歼敌300余人,志愿军该两师伤亡250余人,还有许多连队由于弹药告罄而失守。至2月7日,志愿军将“联合国军”阻止在汉江以南的内飞山、文衡山、武甲山、国主峰一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