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继光式的英雄——一级英雄李家发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28 08:21

李家发于1934年出生在安徽省南陵县,1951年6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志愿军第67军199师595团1连当战士。

1953年7月,志愿军发起了金城反击战。李家发所在连队担负主攻轿岩山西峰的战斗任务。当部队顺山梁向前发展时,敌人的铁丝网挡住了前进道路。李家发主动请战,先后炸掉了铁丝网和3个地堡,自己也因双腿负伤而昏迷过去。当部队继续发起冲击时,敌人残存的1个暗堡又响起了枪声。指导员组织战士多次爆破,但都未能成功,部队冲击受阻。这时,从昏迷中惊醒的李家发,忍着浑身7处伤痛,以惊人的毅力扑向敌人的机枪射孔,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枪口,为部队扫除了前进的障碍,使红旗插上了轿岩山主峰,而他则献出了年仅19岁的宝贵生命。

战后,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李家发追记特等功,追授他“一级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各1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