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架义东送电线路遗址

来源:抗美援朝纪念馆责任编辑:薛妍
2018-03-30 16:23

抢架义东送电线路遗址是指从丹东市振安区(原元宝区)东坎子变电所经九连城、虎山镇过鸭绿江至朝鲜义州郡区间架设的一条输电线路。

建国初,丹东地区的用电一直由66千伏的“新六线”供给。该线由中朝两国共管的鸭绿江水丰电厂将电源送往朝鲜新义州市中央一次变电所,再横跨鸭绿江新桥送入安东市六道沟变电所分输各用户。1950年11月8日至15日,美军数十架轰炸机和战斗机连续多次对鸭绿江大桥进行狂轰滥炸,致使“新六线”被严重炸坏。安东市军民用电、用水全部中断,全市陷入瘫痪。该线路虽经电力部门多次抢修,但又多次被炸坏。为了保证用电安全,安东电业局提出抢架一条新的送电线路,即由朝鲜义州郡过鸭绿江,经虎山、九连城,进入安东市东坎子变电所,全长约18公里的“义东线”。该线主要由安东电业局负责地形测量、线路设计和抢架,11月15日正式开建。为了确保及时完成任务,安东市委从市内、郊区和各县抽调部分车辆和民工给予支援。架设分三段进行:朝鲜一段,由我方供应材料,朝方帮助架设;虎山至九连城为二段;九连城至东坎子为三段。在抢架过程中,工程人员分成两组,采取流水作业的方法,经过6天多时间完成了抢架任务,11月22日正式送电。

“义东线”的架设,有力地保证了丹东地区军需与地方的用电,为支援抗美援朝战争做出了突出贡献。

(该文章由中共丹东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