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丨情侣冒雨吵架,是因为岁月静好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武天敏 王超责任编辑:董玥
2018-09-12 10:37

“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

中国军网系列报道之四

情侣冒雨吵架,是因为岁月静好

■中国军网记者武天敏、王超

伫立雨中等待训练开始的战士。武天敏

电闪雷鸣,风雨大作。一场暴雨,把山地冲得沟壑纵横。从车上下来,一脚踩在松软的地上,泥沙立即淹没了脚面。

天阴沉,路泥泞。雨越下越大,抬眼望去,几排士兵站在风雨中,静静等待训练开始。他们浑身已经完全湿透,雨水顺着脸颊、耳朵、下巴,一直往脖腔里灌。隐蔽在草丛里的狙击手,趴在雨地里,身下全是泥水。

突然,一道闪电,一个炸雷,飘渺的云雾、空旷的草甸颤抖起来。训练开始了,刺杀、格斗、越障、射击、爆破……一声声嘹亮的口号、一阵阵清脆的枪声压住了雨声。硝烟的味道、发烟罐的味道、轮胎燃烧的味道混合在一起。战士们飞快奔跑,脸上身上是雨水还是汗水,已经分不清楚。

“这片山地夏天是综合训练场,冬天就变成我们的滑雪训练场。”旅政委马宝川指着远处的一个山峰说,特战旅的训练,下雨下雪一样,冬天夏天一样。林海雪原刮白毛风最冷的时候,官兵也是露宿野外,在雪洞宿营。

恶劣的天气,如今对张慧上尉来说,已经完全不值一提。他刚刚从委内瑞拉国际特种兵“猎人学校”毕业回来。他告诉我们,在那里,挨饿也是训练,每天只给一个巴掌大的玉米饼,剩下的自己找到什么吃什么,找不到就饿着。为了支撑高强度的训练,他吃蚂蚁、吃毛毛虫、吃老鼠、吃蛇……两个月内,体重锐减60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