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飘过帕米尔,你听到当代戍边人的心声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晓青责任编辑:董玥
2018-09-12 10:37

红其拉甫国门哨楼。(资料图)

转眼又是十七八年过去了。守防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高原军歌却依然嘹亮。今年春天,我再次踏上帕米尔高原,直通中国和巴基斯坦的重要口岸红其拉甫的314国道已翻修一新。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地段,地方政府正致力于打造中巴经济走廊,以往辽远荒僻的高原已然成为“国际高原风情旅游目的地”和“红色旅游边哨文化体验地”。

红其拉甫边防连同样今非昔比。前哨班所在的红其拉甫达坂海拔4700米,新建的哨所与武警边检站比肩而立。两个单位团结协作,同担卫国戍边责任,共享边关建设成果:前几年,这里接通了自来水,架设了长明电,能吃上新鲜蔬菜,也能收看多套电视节目。

班长姬文志指着战士的床头说:“瞧,那里有氧气管道,晚上吸一会儿氧,战士们指甲凹陷的都少了,精神面貌比过去更好。”姬班长是陕西米脂人,上士,他说:“今年年底,我的服役期就满了。到时候,我也会像每年退伍的老兵一样,来这里向国门告别,向界碑告别,向人生中难得的高原守防岁月告别。”

姬班长的感慨触动了我。旧地重游,当年认识的干部战士已寥寥无几,而眼前的陌生面孔却似曾相识,让我读出了熟悉的内容:他们从初上高原时“眼前一片荒凉,心中一片凄凉”,到渐渐融入边关担起责任,这中间的心路历程虽各有不同,最终取向却殊途同归。

从红其拉甫回到团部的那天晚上,团政治处陈主任向我介绍新时代团队建设的新发展。说话间,营区广播传出一首陌生的歌。见我侧耳聆听,陈主任解释说,我们非常珍视团队的光荣历史和文化积淀,所有连队都建起了荣誉室和数字史馆,并创作了自己的连歌。这首歌最初是阿然保泰边防连一位战士写的小诗,新疆军区的词曲作家看到后很感动,经过他们的加工改写并谱曲,便成了我们的团歌《看云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