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弱小的解放军凭什么战胜强大的国民党军?这一点最关键!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作者:李约铃、院浩责任编辑:董玥
2018-09-12 10:37

当年弱小的解放军凭什么战胜强大的国民党军?这一点最关键!

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强国强军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

1

1946年解放战争刚刚开始的时候,蒋介石曾公开放言,要半年内用军事手段消灭中国共产党。带给他信心的,是海陆空兵种齐备的,刚刚经过整编的,用先进武器武装起来的共计430万的国民党军。而他们的对手则是一支只有127万左右,武器装备落后的解放军。

若以表面实力的大小来推算结果,那毫无疑问,国民党军会取得胜利。事实上,这一结果并非只是蒋介石的预测,也是几乎整个国内国际社会的预测,甚至中国共产党内部也有不少消极悲观的声音。

毛泽东是持相反观点的人。他鼓励他的同志们,既要看到“国际国内人民民主力量所具备的顺利条件”,也要看到“美帝国主义及蒋介石的困难”。

三年之后,蒋介石的预言成了一个历史笑话。除了战争初期国民党军取得过一些优势外,那支貌似强大的武装力量几乎是土崩瓦解式被消灭,崩溃的速度超过所有军事家们的想象。

而毛泽东的预言则成为了历史的走向。随着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城楼那一声庄严宣告,中国从此走向了新纪元。

2

“国际国内人民民主力量所具备的顺利条件”和“美帝国主义及蒋介石的困难”究竟是什么?国内外不同的学者提出了不同的答案。但无疑,战场上的军人是最有发言权的。

国民党军并不是没有能打的部队,比如黄百韬部。解放战争期间,该部虽然是“杂牌军”,但作战积极、作风顽强,给解放军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但就是这样一支部队,却屡屡遭受国民党军嫡系将领们的排挤打压、克扣刁难:打“顺风仗”赢了功劳是嫡系的,打“逆风仗”败了责任是自己的;救援“友军”他必须全力以赴,“友军”救他时则“不动如山”。

反观他的对手解放军各部,则无论“顺风仗”“逆风仗”都团结一心、作战坚决、毫无保留。山东战场鏖战两年多,实力占绝对优势的国民党军越打越弱,而解放军则越打越强。

济南战役之后,黄百韬曾总结此战败因,首要就是将领们“私而忘公,已无必死之心”。此番总结之后不久,其部就在淮海战役中被华野包围于碾庄,而周围的“友军”虽近在咫尺却依然各打算盘,最终致使这支国民党军中“老实”“能打”的“杂牌”被一仗全歼,黄百韬也殒命战场。

如果让黄百韬来解读毛泽东的预言,那“美帝国主义及蒋介石的困难”,一定就是国民党内的腐败丛生、一盘散沙,而“人民民主力量所具备的顺利条件”,则是共产党内的齐心协力、团结一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