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尽的坚守,道不完的团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段江山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8-10-09 16:07

望中秋明月,庆祖国华诞。节日期间,天南地北的边关军营,发生了哪些难忘的故事?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这些故事与“坚守”有关。无论是在白雪皑皑的昆仑山巅,还是在天蓝海阔的南海诸礁;无论是在劈波斩浪的战舰上,还是在紧张忙碌的值班机房,都有边关战友警惕的双眸、伫立的身影。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共和国的历史年轮中,始终镌刻着戍边人奋斗的足迹和奉献的身影。

“你守在婴儿的摇篮边,我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这些故事与“思念”有关。给亲人寄去亲手制作的礼物,走下战位后与亲人视频“团聚”……朋友圈刷屏的一个个暖心故事,无不诉说着边关军人特有的情怀。

一家不圆万家圆。这些故事还与“团圆”有关,与戍边人肩上的如山使命与责任担当有关。那一个个在“家”与“国”之间毫不犹豫选择后者的戍边人,那些为了坚守战位渴望团圆却又甘愿舍弃的平凡人、平凡事,都给刚刚过去的节日增添了不一样的温暖,赋予更为丰富的内涵。

请关注《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说不尽的坚守,道不完的团圆

“我经历的,都是寻常水兵的故事”

■解放军报记者 段江山

当人们享受假期轻松快乐的时光时,海军黄山舰官兵正驰骋在南海某海域,执行战备执勤任务。坚守在驾驶室的战位上,黄山舰航海长杜冰清想起了女儿……

中秋当天,杜冰清才随黄山舰参加完“卡卡杜-2018”多国海军联合演习,返航靠泊湛江某军港码头。原本,他跟妻子商量好,这次任务返航后,一起陪患病的女儿去广州诊治。没承想,新的任务命令不期而至,紧急补给准备一周后,黄山舰再次起航。

这次出航,萦绕在杜冰清心头的满是内疚。

从驾驶室的舷窗望出去,海面湛蓝而宁静。杜冰清深知,在这安宁平静的背后,也有随时可能出现的海空情。他和战友的职责就是——守护祖国领海领空,不给任何人以可乘之机。

肩负神圣使命,杜冰清每次走上战位总能感受到胸中激荡的豪情:“为祖国远航,为和平坚守。战位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连着祖国万里河山的安宁。”

“我经历的,都是寻常水兵的故事。”聊起自己的家事,杜冰清的话少之又少,他更喜欢谈谈工作以及战友们。

那是在7月底,黄山舰参加“卡卡杜-2018”多国海军联合演习的出航前两天,对空部门火控班长喻翔突然接到“母亲去世”的噩耗。舰艇犁波,海浪呜咽,喻翔强忍悲痛,仍然坚守在机房。

当时,黄山舰在近海开展针对性训练。舰领导立即给喻翔批了事假,并派舰载小艇将他送上岸。

当天,喻翔乘坐最近的一班高铁向家里赶。高铁上,情绪渐渐平缓的喻翔给舰上打电话:“请转告火控班的曹兵,让他尽快给我回电话。我休假走得急,还没来得及和他做交接。”

“岗位平凡却责任重大,这就是水兵的担当!”杜冰清说。

2014年,杜冰清正休假在老家陪怀孕的妻子。一天,他突然接到“立即归队,紧急出航”的命令。告别家人出发归队时,妻子委屈地说:“每次你回家,我特别怕你的手机响,但总是怕什么来什么。”

怀着不舍和歉意,杜冰清踏上归队的征程。那次出航,黄山舰官兵任务期持续将近半年。杜冰清记得,任务期间的6月7日,他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孩子出生了,是个女孩,母女平安。”

惊喜、激动、愧疚……远在千里之外的杜冰清,当时的心情真是五味杂陈。

杜冰清当时并不知道,女儿出生后身体状况一直不好。为了让他安心执行任务,妻子对他隐瞒了一切。每次打电话,她只报喜不报忧。

就在几天前,杜冰清和妻子通电话,还没说上两句,年幼的女儿就哭出了声,抱着电话连说“想爸爸”。怕他担心,妻子辛酸一笑说:“别挂念我们,咱们的闺女长大了。”

电话这头,杜冰清早已红了眼眶。

“全舰一两百名战友在南海随舰巡航,我们身后是一两百个家庭。每一名家庭成员都有各自的担当,有了他们的支持,我们才能安心值守。”他说,当年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老前辈,隐姓埋名、远赴戈壁,现在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更应竭尽全力为祖国站好岗!

在“卡卡杜-2018”多国海军联合演习中,杜冰清和战友参加联合反潜、联合防空等演习课目的身影,出现在新闻节目中。“战舰威武,看到你们那么勇敢,我由衷感到自豪。”电话中,她兴奋地笑着。

这在杜冰清眼中,却是一种坚守的常态。去年,他随黄山舰在海上出航近300天,今年上半年就随舰出海5个多月,下半年还要参加海上联演等多项重大任务,全年在海上的时间近300天。

守望蔚蓝深海,思念让人坚强。

夜深了,航海长杜冰清值完更,回到住舱。他打开衣柜,目光定格在一张全家福上,照片中父母和妻女笑容灿烂。“执行完一天的任务,望一眼家人的笑容,一天的疲累顿时消散。”他说。

此刻,黄山舰正犁开海面明月的倒影,航行在某岛礁附近海域。杜冰清换好衣服,迫不及待地接通了与妻子的视频电话。

透过屏幕,他看到妻子那熟悉的笑脸。4岁的女儿把胖嘟嘟的小脸凑过来,用手指戳着屏幕问:“爸爸,你能从这里出来吗?”

明月高悬,默默无语。一边是万家灯火,一边是波涛阵阵,一家人相隔数千里。

这一刻,他们“团聚”在手机屏幕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