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尽的坚守,道不完的团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段江山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8-10-09 16:07

伫立哨塔,我们离家并不遥远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迟 博

节日期间,二级军士长徐永东与李德龙同艇组官兵围坐在甲板上,学习交流船艇操纵与维修保障经验。

边关的月亮圆,边关的月亮亲。刚刚过去的中秋和国庆假期,对于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巡逻艇大队二级军士长徐永东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

“这是我在边防线上度过的第24个中秋和国庆节。”结束了一天的界江执勤,徐永东走出驾驶舱,抬眼望去,月影随着江面微波摇曳,他若有所思。

当兵24年,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恰逢明水期。在这本应与家人团圆的节日里,陪伴他的是执勤战友、巡逻船艇、航道航标和界江上的月影。

去年中秋前夕,徐永东和妻子时玉玲吵了一架。原因很简单,就为了过节回家吃顿团圆饭。

也难怪时玉玲有情绪。儿子没上学前,总是她独自一人带着孩子回老家过中秋;孩子上学后,家务琐事陡然增多,她肩头生活的担子更重了。

月圆之夜,时玉玲炒了几个小菜,和儿子一边吃着月饼,一边等着与丈夫视频通话。

电话这头,她的声音透着委屈:“界江有你没你,没啥差别;家里离了你,啥都难一点。”

还没来得及解释,徐永东突然接到通知——辖区内有渔民越界打鱼。他匆匆说了句“有任务”,便挂上了电话。

几个小时过去了,不法渔民被驱离。徐永东这才想起,还在眼巴巴等着他的妻儿。他拿起手机,只见手机上,妻子已经发来7个“未接通”的视频邀请……

再次连接视频通话,看到屏幕里全身湿漉漉的徐永东,时玉玲心头的“无名火”瞬间被浇灭了——原来,为了防止巡逻艇追击,不法分子在航道里设下一张张渔网,企图缠绕螺旋桨。一名战士在追捕过程中不慎落水,徐永东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搭救战友……

视频中,儿子凑过小脑袋,手里高高举起一幅画:“爸爸加油,我和妈妈等着你的好消息!”那是儿子亲手创作的一幅画——江面上,两艘巡逻艇正在执勤,身穿绿军装的叔叔身姿挺拔。

徐永东心里瞬间暖暖的。他知道,这是母子俩在为他年底选晋一级军士长加油鼓励!

“嫂子总是这么支持你工作……”甲板上传来熟悉的声音。徐永东转头一看,原来是修理所二级军士长李德龙带着巡回修理组来到了艇组。

当兵23年、交流到边防任职20年,李德龙从没在国庆节回过家。作为一名船艇技师,每年国庆期间,他都要奔赴一线各执勤艇组,对船艇进行巡回修理。

前不久,李德龙家里4个老人病倒了2个,母亲突然全身浮肿,至今查不出病因,父亲的风湿病加重、行动困难,妻子一人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担。

“越是过节,越要在位。”为了确保船艇安全返航,李德龙连续多年参加巡回修理。一想到船艇马上就要返航,李德龙就浑身来劲,“船艇是界江巡逻的武器,只有亲自巡查一遍,才能睡得踏实。”

两位老战友在船艇上相逢,彼此会心一笑。

支撑两人日复一日坚守船艇哨位的,是两人内心相同的追求——在千家万户团圆、举国欢庆之时,一步步走上哨塔顶端,眺望家乡的方向,并不会觉得太遥远。

因为,他们的小家,也是这万家灯火中的一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