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墨客笔下别样的中秋“味道”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8-09-24 23:07

5、浪漫的味道:柔情万千

昨夜中秋。黄昏时西天挂下一大帘的云母屏,掩住了落日的光潮,将海天一体化成暗蓝色,寂静得如黑衣尼在圣座前默祷。过了一刻,即听得船梢布篷上悉悉索索啜泣起来,低压的云夹着迷蒙的雨色,将海线逼得像湖一般窄,沿边的黑影,也辨认不出是山是云,但涕泪的痕迹,却满布在空中水上。

——徐志摩《印度洋上的秋思》

点评:海风、眼泪、落日,这些元素组合在一起,唯美之中夹杂着一些忧郁与咸涩。把中秋写得如此柔情万千,撩起了多少人的少女心啊。

6、思乡的味道:五味杂陈

每值这样的良辰美景,我想到的仍然是故乡苇坑里的那个平凡的小月亮。见月思乡,已经成为我经常的经历。思乡之病,说不上是苦是乐,其中有追忆,有惆怅,有留恋,有惋惜。流光如逝,时不再来。

——季羡林《月是故乡明》

点评:时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所谓“此心安处是吾乡”,我们还是要珍惜当下啊。

编后语:千百年来,中秋一直都是团圆、温暖的代名词,寄托了家的希冀与期盼。至今,依然值得让人去感怀情感的温度味道。

又是一年中秋时,也许你正在和家人一起赏月饮酒,也许今年你身在他乡不能与家人团圆……每个正在经历中秋的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中秋故事,有着不一样的中秋味道。

新华网评论室 重庆分公司 联合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