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五年,当我再次牵起妈妈的手……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陈弘毅责任编辑:任爽
2018-02-22 11:30

当兵五年,当我再次牵起妈妈的手……

旺狗贺岁,欢乐祥瑞。今年是我的本命年,也是我入伍的第五个年头。二十四年前,我出生在闽南大地,尽管不是在一个富裕的家庭里,但却十分幸福温馨。

每一次新生命降临的时候,总会好奇地睁开双眼张望,第一眼看到的人许多时候就是我们的母亲。母亲给了我们生命,同时赋予了我们无私的母爱。让我们放心地把自己粉红的小手递给母亲,沉浸在母爱中并茁壮成长。

军校生活一晃而过,这五年,我和母亲聚少离多,在一起的日子屈指可数。五年前,母亲埋怨父亲把我送到军校,其实我知道,她更多的是舍不得我。

小时候,我记得母亲的手是纤细娇嫩的,是柔滑洁白的。儿时的江滨公园,夕阳的余晖散落在用鹅卵石铺成的羊肠小道上,母亲的右手牵着我的左手。那时候母亲的手如暖炉,温度从她的右手传送至我的左手,荡起心中暖暖的涟漪。

上了初中,我开始厌倦了母亲握着我的手,因为我觉得我需要成长需要独立。于是,我们的话愈来愈少。高中后,我来到距家一百二十公里的泉州七中读书,从那以后,我再也没认真地看过母亲的手。高中毕业后,我很幸运地考上了北京军校。

当兵的第五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再次牵起母亲的手。江滨公园还是那样青葱,羊肠小道还是那样细长,脚下的鹅卵石踩着还是那样松软。可是,我发现,母亲的手却不再像以前那样光滑,上面竟多了许多的皱纹和伤疤,手心的位置还有许多的粗茧。

小时候,母亲总会用她那灵巧的双手给我做红烧鱼吃,我最馋鱼头。母亲说她不喜欢吃鱼头。可每次吃鱼头的时候我总是囫囵吞枣,从未食净。而母亲总会在我吃完饭后细心地拣吃。“妈,你不是不喜欢吃鱼头吗?别拣了,倒掉就好了。”“拣拣没事,不浪费。”——“愚蠢”的我这近二十年来就这么认为了。

直到去年年底,父亲在微信中跟我分享了和母亲去吃鱼的欢乐时光,父亲说,“你妈之前是很喜欢吃鱼头的,这十几年。吃得比较少,所以我带她吃鱼,找‘初恋’的感觉!”这一刻,我才恍然大悟,其实妈妈是喜欢吃鱼头的。

还有一件印象深刻的事。

小时候,我们在乡下过年,母亲年年都会用那勤劳的双手包饺子给我吃。忘记了是哪一年了,母亲忙到忘了给馅儿加盐。为了让我吃上新鲜好吃的饺子,她硬是骑着自行车到镇上买了注射器,加上盐水,在饺子出笼前往馅儿里添加作料——结果却是很咸很咸。当时的我还抱怨她为什么不让我直接蘸着酱油吃就好。直到今天,我才知道那顿“咸咸”的饺子里填满的是“甜甜”的爱。

现在,我挽着的母亲的手是粗糙的,那是爱的见证。即使母亲的手不再像以前一样,但在我的眼里那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最好的一双手。这双手总是任劳任怨,不辞辛苦。母亲,我要谢谢您的那一双手,谢谢您陪我走过许多岁月,陪我走过每一个坎坷。

记得部队领导在关于“家”主题教育中说道:“要像爱家人一样爱群众,要像爱家庭一样爱国家。”如今,我已经深深爱上这身军装。我知道,每次开学,你总会在我离开之际暗自流泪,您舍不得我,可是您更不愿意让儿子生有所憾。但是妈妈,请您放心,我已经做好准备,我一定不会辜负您的期望,我将用我的青春和热血保卫人民和守卫好这片祖国山河。

岁月似一掬清水,无论平摊还是紧握在手掌,总会有一点一滴从指缝中流逝,而我却不愿岁月在您手上留下痕迹。

小时候,母亲握着我的手——小船有了避风港;长大了,我要紧握母亲的手——小船和大船并肩在大海上航行。

在这个新时代,我,左手紧紧握母亲,右手向祖国敬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