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8年全国两会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新华社作者:韩洁 陈炜伟 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26 16:08

新起点,书写新时代的新答卷

——从2018年全国两会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8年全国两会,以其新的时代坐标而意义非凡——

进入全面小康决胜期的中国,将以怎样的新举措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中国将以怎样的新姿态逐梦百年奋斗目标。

又一个春天来临,又一段航程开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党的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必将凝聚起13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进军!

站上新起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

山水之间,书写的永远是一个大写的“人”字。

新春佳节,走进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一栋栋青瓦木屋依山而建,一盏盏红灯笼映亮条条石板路,“苗家乐”宾客满座,苗歌在山间回荡……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这四个字如今刻在村口的石碑上,成为激励全村脱贫致富的强大精神动力。

“脱贫又脱单,村里的精准帮扶让我的人生焕然一新。”昔日村里特困户、孤儿龙先兰在扶贫队帮助下靠养蜂致富,年产蜂蜜近500斤。去年和邻村姑娘喜结连理,今年初他家的蜂蜜成功申请了商标,甜蜜的事业越做越红火。

2013年,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只有1668元,不及当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五分之一。如今,靠旅游等产业兴村,全村136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摘帽,2017年人均纯收入首次破万元。

昔日“穷旮旯”变身“金窝窝”,十八洞村的巨变折射国家的时代跨越。

这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性跨越——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减少7亿多贫困人口,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中国经济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巨变。

“中国减贫的成就,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世界极端贫困人口下降至现在的10%,大多数贡献来自中国。”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示。

“过去5年,面对极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2月2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时如此评价。

5年来,中国农村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853万人,平均每年减贫超过1300万人。这场全世界最大规模人口的脱贫攻坚战,创造了每小时约1500人、每分钟约25人脱贫的人类纪录;

5年来,中国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了9000多元,百姓钱袋子更鼓了;城镇新增就业累计6500万人以上,接近法国6720万的总人口数;

5年来,中国经济以年均超过7%的增速让各种唱空论调黯然失色,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三成,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底气更足;

5年来,消费对GDP增长贡献率约6成,第三产业占比超过半壁江山,中国成为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前25位的唯一中等收入国家,更绿色健康的中国经济赢得世界更多信任;

……

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进军,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推向新的境界,也向世界展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在东方大国的生动实践。

“以5年历史性成就为起点,2018年全国两会将亮出十九大后新的逐梦蓝图,兑现一个大党大国为民谋福利的庄严承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