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军事职业教育与你我息息相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倪海 徐有 李晓亮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01 02:19

大力发展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职业教育,是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重要战略决策,与全体军队人员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由于军事职业教育改革展开时间不长,许多官兵对于其内涵外延、目标要求、运行模式等知之不多、了解不深。为普及军事职业教育常识,促进这项战略工程顺利推进,我们邀请军委机关有关部门的专家,对军事职业教育有关问题进行全方位解读。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对象覆盖全体军队人员   □全面普及在岗自主学习   □学习成果与切身利益相挂钩

军事职业教育:与你我息息相关

——军委机关有关部门专家解读我军军事职业教育

■倪海 徐有 李晓亮

如何理解军事职业教育——

面向全军官兵的在岗继续教育

我军军事职业教育,特指面向全军官兵包括文职人员有组织的、自主在岗的现代继续教育。之所以讲“特指”,就是充分体现我军特色,是基于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的军事职业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大平台,是军队院校教育和部队训练实践的补充、延伸、拓展和支撑。它既不同于我军的任职教育,也不同于外军职业军事教育,又不同于地方职业教育。军事职业教育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是基于网络在线为主的多样化方式的学习,同时也不排斥书本阅读、离线教学等其他学习方式。军事职业教育属于在岗继续教育范畴,是军事人员在岗位上接受的再教育再培训,既包括非学历继续教育,也包括自考、在线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等学历继续教育。通俗地讲,军事职业教育就是院校之外的教育、训练之余的学习,就是让官兵以变化适应变化,用更多时间来学习,通过日积月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不断改变自我、超越自我。

开展军事职业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全面提高官兵履职能力和职业素养

军事职业教育的根本目标是紧密结合军队建设发展和官兵成长成才需要,普及开展有组织有计划的自主学习,逐步实现全员全时全域的在岗继续教育,使军队人员得到与军事变革、岗位要求和职业发展相适应的教育培训,知识结构及时更新,履职能力和职业素养全面提高,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有力人才保障。简单地说,就是通过打造信息化环境条件,有效解决广大官兵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与学习资源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对广大官兵来说,军事职业教育是立足岗位学习成才的重要途径。

军事职业教育对象是谁——

军队现役官兵和文职人员

全军上到将军、下至普通士兵的所有人员,含文职人员,都要接受军事职业教育。它的最大特点是没有围墙、全面开放、以人为本,人人都在学习之中,只要是军队一员,就有义务、有责任参加军事职业教育。

怎样参加军事职业教育——

立足岗位参加有组织的自主学习

从学习渠道看,军事职业教育是立足岗位学习,突出军事特性和胜任岗位任职需要,聚焦增强备战打仗本领,兼顾个人职业发展需求,区别于进校脱产学习。

从学习管理看,军事职业教育是有组织、有计划的自学活动,主要体现在有总体筹划部署、有学习资源范围、有服务平台支撑、有管理机制制约、有保密安全要求等,不是放手不管。在上级指导下,由个人制定学习计划,主要围绕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和职业素养,紧贴使命任务、紧贴岗位履职、紧贴职业发展,按照查弱固强、查漏补缺、查旧更新、查窄拓宽、查浅入深的原则,选择自己所要学习的内容。

从学习形式看,军事职业教育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突出自觉参与、自主学习、自我提升。具体学什么、怎么学、何时学,由官兵结合个人实际灵活选择,通过个性化学习计划、多样化课程选择、精准化学习指导、互动式教学组织,充分激发官兵学习兴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通过军事职业教育到底学些什么——

不同类型的对象学习侧重点有所不同

军事职业教育内容,主要瞄准提高官兵岗位履职核心能力和职业素养最关键、最急需的知识。比如,军以上战役指挥机关突出哲学思想、政治思想、军事思想、国家安全、军事战略、指挥艺术、前沿科技、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古今中外典型战役战例等内容学习,强化战略素养和思维能力锻炼。师旅团一线指挥部突出现代作战特别是联合作战基本知识、“三情”和战法研究、军兵种作战运用、武器装备知识、先进组训方法等内容学习;分队指挥员要突出分队指挥、战例选编、编组训练,以及如何组织分队战备、如何与战士谈心、如何解决棘手问题、如何开展基层组织生活等内容学习,特别注重胜任本职岗位的一线带兵、组训、管理等实际能力培养;技术干部要突出专业前沿知识、专业技能作战运用等内容学习;士兵要突出教育训练中一时听不懂、悟不透、难练会,以及技术绝活等内容学习,多搞一些“五小”活动等微小课件,让他们每次学习都能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文职人员要突出军队基本常识、岗位专业知识的内容学习,着力强化国防意识、军人意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