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为教师办实事 帮家长解难题

来源:光明网作者:张婷 等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05 13:33

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后的“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接受记者采访。 光明日报记者 李澈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外记者早早守候在大会堂北大厅,等待会后从通道内出来的部长们。4点35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第一个出现在“部长通道”上。

“陈部长,现在小学生放学时间很早,对家长们来说,接送孩子是一大难题,请问家长们的困扰什么时候可以得到解决?小学生放学时间早也催生了大量校外托管班,请问教育部是否会严格规范?”陈宝生部长刚走到话筒前,一位记者就把问题抛了出来。

“我看你可以当关心这个问题的年轻父母的代言人。”陈宝生部长面对记者笑着说,这个问题是“成长中的烦恼”。在他看来,“三点半”现象是中国经济社会、中国教育发展到特定阶段的产物。关心这个问题的年轻父母,正处在职业发展的关键阶段,也是抚育孩子的关键阶段。同时,这个现象更多出现在大中城市。

“三点半之前,孩子是在校学习时间,责任在学校;三点半之后,孩子是在家生活的时间,责任在家长。由于分工、作息时间的不匹配,家长没有办法去接孩子,造成了很大困扰,带来了发展中的困难。”陈宝生说。

难题如何解决?陈宝生说,去年2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截至目前,已经有25个省份下发了文件,其中一些地区还探索出了“高招儿”。说到这里,陈宝生一口气就说出了4种地方方案:“上海规定中小学校课后服务要做到100%全覆盖,服务时间是3点半到5点;北京的服务时间是3点到5点,主要内容是开展课外活动;南京推出了弹性离校;广西利用社区资源解决这个难题。”

陈宝生说,目前看来,课后“三点半难题”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但在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制度障碍,比如因此带来的成本分担问题、教师劳动时间延长以及涉及的劳动法问题,还有如何进一步引进社会资源参与的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探索。对课外托管机构存在的乱象,也要进行治理。但他相信,经过不懈努力,这些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年轻的父母们认为这是党和政府给他们的一个大红包,这个红包将会更加厚实。”陈宝生说。

第一个问题回答完,陈宝生刚说声“谢谢”,前排一位女记者就抢到了第二个提问机会,她提的问题是:如何让教师真的成为让大家羡慕的职业?

陈宝生首先提到了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陈宝生将这份文件的“好”概括为三点:第一,这是十九大之后中央下发的第一份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文件,是一个开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文件,是开启新征程的文件。第二,这个文件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份开创新时代的文件。第三,这个文件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作出了系统部署。教师的地位、归属感、荣誉感等在这里面都可以找到相应的政策措施,是一个开创新模式的文件。

说到这里,陈宝生做了一个“一”的手势,大声说:“对于这样一份文件,教育部一定要把它学习、贯彻好,使它成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