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评论团:看待中国国防预算,无须大惊小怪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剑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3-05 13:15

看待中国国防预算,无须大惊小怪

■李剑桥

3月4日上午,人大一次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外国媒体就今年中国国防经费提出问题,如今年中国国防预算的增幅会如何,增幅背后有什么样的考虑等。发言人张业遂说,无论从国防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看,还是从人均数额看,中国的国防投入水平都低于世界主要国家。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图/大会发言人张业遂

每年两会,中国的国防经费问题都会成为热点话题。个别外媒总是抓住机会对中国国防经费的增长幅度大做文章。关于这一话题已然成了一个固定模式:公布——被质疑——解释——还是被质疑。

一个国家是不是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不在于它的国力军力是否强大,而在于它奉行什么样的内外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内求和谐求发展、对外求和平求合作的本质特征,决定了我们不可能走历史上西方列强“国强必霸”的老路,而只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对我们这样一个处在快速发展之中的新兴国家,当然需要强大的国防,来捍卫自己建设发展的成果。

去年底的一次记者会上,有记者就军费问题向俄罗斯总统普京犀利提问:提高军费不怕降低国民生活水平吗?普京讲了一个笑话。一位前军官问他的儿子:“我桌上有一把佩剑去哪儿了?”儿子回答说:“别骂我,我把它拿去跟邻居家的小孩换了一块表。”军官说:“给我看看。嗯,是块好表。但如果明天有强盗来了,打死我和你妈妈,欺负了你的姐姐,那你就跟他说‘晚上好,现在是莫斯科时间晚上12点30分。’”

显然,这不只是一个简单的笑话,其中蕴含的哲理发人深思。

环顾当下世界,我国的安全环境不容乐观,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安全危机、战争风险增多,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发展利益和政治社会安全面临新挑战。

在这样的安全形势下,建设一支世界一流军队的需求已经刻不容缓。

总而言之,和平与发展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愿望,也是当今时代发展的根本主题。如果有人始终满脑子装着传统“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那看到的只能是敌视和对抗。看待中国的军费开支,请摘掉有色眼镜,也无须大惊小怪。

(策划:侯永波 王传宝 魏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