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石磊:巾帼先锋勇争世界一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迪 李文文 邵龙飞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05 15:02

长期致力于毒物分析及化验装备研制,重大事故救援彰显责任担当……军事科学院某研究所副所长刘石磊,温婉外表下跳动的是一颗追求完美、追求极致的炽热之心。

2009年以来,刘石磊任中国分析化学实验室主任,带领团队在化武履约、装备研制、应急救援等领域辗转奋战,所在实验室化武核查分析技术实力稳居世界一流。

单位领导介绍,困难面前敢于亮剑,未知领域勇拓新篇,这是刘石磊带队的秘诀。

2016年,除环境样品水平考试外,国际禁化武公约组织(简称OPCW)新增生物医学样品分析演练。“国际一流是争出来的。”刘石磊把国际上关于生物医学样品分析的背景资料及各实验室的情况系统整理、综合成册,有理有据地上报建议,最终得到组织支持。演练中,原本15天的分析任务,刘石磊团队仅用7天就全部完成,并且拿到A级成绩,所在实验室成为国际首批指定实验室。

2017年,刘石磊团队又牵头撰写OPCW新版蓝皮书的部分章节,为国际标准注入了“中国智慧”。

近5年来,刘石磊带队执行OPCW5次环境样品、2次生物医学样品水平考试、2次生物医学样品分析演练、2次生物毒素分析演练等军事比武任务,使实验室能力实现了从优到强、从无到精的跃升,成为国际上具备环境样品和生物医学样品双重化武核查仲裁检测资质的17个实验室之一。

实验室为国家、军队赢得重大荣誉,然而在刘石磊看来,对照战斗力标准,为部队提供更好的检测和化验装备,带动提升全军分析化验能力,才是最重要的科研方向。经过艰苦攻关,由她主持研发的多型装备列装部队。在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救援中,刘石磊带装备进入现场,对各区域采集样本,及时准确上报数据,为上级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如何加强重大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建设……作为军队人大代表,刘石磊认真履职尽责,结合本职工作和调研成果,提交了一系列军队参加地方化学事故应急救援的意见建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