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历史性成就举世瞩目 新时代蓝图催人奋进

来源:新华社作者:董峻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3-05 22:31

历史性成就举世瞩目 新时代蓝图催人奋进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大地春来早,京华万物新。三月的北京,玉兰含苞,春风和煦。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

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创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历史性成就举世瞩目,新时代蓝图催人奋进。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认真审议,热烈讨论,为五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倍感振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擘画的新使命新蓝图积极建言献策。

这五年极不平凡:历史性成就令人振奋

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

国内生产总值突破82万亿元、经济年均增长7.1%、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消费贡献率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上升到51.6%、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7.5%、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

一个个令人振奋的结论、一串串满含温度的数字,勾画了过去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丰富内涵。

“中国速度超乎很多人预测,经济结构也越来越优化。”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说,“消费占比不断提升。消费升级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向广大农村延展。”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用亲身经历来描述这五年的巨大成就:“真是令人惊叹!这五年贵阳机场旅客吞吐量从1047.2万人次上升到1810.9万人次,增长了72.9%,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报告提到,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这句话说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的心坎上。他说,企业从质量效益两方面提升传统铅蓄电池产业水平,做大新能源汽车电池、储能电池、电池回收和循环利用等新兴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做到绿色增长、高质量增长。

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斯泽夫,对报告中提到的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这组数据印象深刻:“只有创新才能持续发展。去年哈电用于创新的投入达14亿多元,占销售收入3.4%,多项成果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同样发生在农村。

“现在农民家里啥都有,跟城里人一个样!”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张千户岭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宏祥说,右玉县地处塞外,过去农民自己种地、养羊,一年收入差的几千元,好的也就一万多。现在农民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又在合作社打工养羊,年收入超过2万元。

兴旺的产业更是带动了脱贫攻坚进程。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说,报告提到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大屯村的日子变化就很大。通过发展茶叶,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9000元,村里一天天旺起来、富起来、美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