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字为何成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关键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邵 薇 李建文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06 04:11

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后,“新”,成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时的高频词与关键词。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厉害了,我的新时代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解放军报记者 邵 薇 李建文

新时代,一切如新。

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后,“新”,成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时的高频词与关键词。

上午大会开幕前,在两会首次开启的“代表通道”上,航天员王亚平代表说:“我庆幸自己能够身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

见证新时代的擘画与奋进,代表们从报告中看到了凝聚人心的力量、鼓舞人心的成就和深入人心的自信。

闪耀新时代的光芒

使人类进步的不是财富,而是思想。

“新时代需要新思想的指引,新征程需要新理论的领航。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5年来政府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集中体现了这一思想的实践过程与丰硕成果。实践证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方向,各方面工作一定能够深入推进、科学实施,取得预期成效。”国防大学政委吴杰明代表谈道。

“政府工作报告高擎新时代的旗帜,彰显新思想的力量。”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代表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源于科学思想的正确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骄人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途上,这一思想必将持续焕发真理魅力和实践威力,引领我们夺取新的胜利。”

收获新跨越的成就

令人自豪,给人自信,催人自强。

“这是一份展示中国实力、展现中国自信的报告。”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部长宋普选代表认为,5年来,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经济社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一组组‘金灿灿’、沉甸甸的数据,是我国发展进程极不平凡5年的强有力证明。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城镇化率从52.6%提高到58.5%……”军事科学院政委方向代表谈到,政府工作报告梳理出的过硬发展成就,提神、提劲、提气,给人以信心力量。

数据的背后是汗水,成就的背后是奋斗。在从人民大会堂返回住地的路上,王亚平代表向记者讲述了一段不为人知的经历。因为40分钟的太空授课全程流畅清晰,甚至没有出现过“马赛克”,从太空返回后,她被反复问及的一个问题是:“太空授课真的是直播吗?”她总是坚定回答:“没错,是直播。”她至今对当时外电的赞叹如数家珍,言语中透着自豪:“有勇气直播,是一代代航天人的努力和国家科技实力的提升给予我们的自信。总理在今天的报告中说,集众智汇众力,一定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我相信,乘着这一‘加速度’,中国一定会早日从航天大国成为航天强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