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立起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韩国贤 汪 娜责任编辑:袁帆
2018-03-06 10:05

春节期间,电影《红海行动》为什么成为百姓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新时代,我国面临什么样的国防安全新形势?请关注今日出版的《国防报》的详细报道——

立起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新时代我军练兵备战新气象新风貌新作为

■本报记者 韩国贤 汪 娜

2017年11月3日,党的十九大闭幕第10天,习主席带领新一届军委班子成员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发出备战打仗号令。

2018年1月3日,新年度第3天,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要求全面提高打赢能力。

“戎马鸣兮金鼓震,壮士激兮忘身命。”全军将士奔赴沙场练兵备战,战机翱翔蓝天,战舰劈浪大海,战车奔驰原野。

扑打身上的尘土,军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走下练兵场,汇聚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的话语聚焦同一个主题:练兵备战。他们带来了全军官兵的共同心声:以子弹上膛的状态、随时扣扳机的姿态,响应习主席的胜战号令!

新时代,我国面临什么样的国防安全新形势?环顾周边,波起浪涌,风云变幻,国家安全形势面临各种挑战。

“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中国梦就难以实现。”军队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司令员梁阳说,“现实迫切要求我们不断增强备战打仗意识,做好随时打硬仗的准备。”

“能战方能止战”,而实现“能战”目标的唯一途径就是练兵备战。记者问,怎样才能把练兵备战这件事关国家和民族安危的大事抓实抓好?军队人大代表、陆军装备部部长高波回答说,从状态、标准、方法、途径等方面来说,答案有许多,但要始终牢记习主席特别强调的一个关键词:“聚精会神”。

习主席在视察第71集团军时强调,部队各级要聚精会神抓练兵备战,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努力提高打赢能力。此前,习主席在接见全军新调整组建84个军级单位主官时,在战区成立大会上,在接见全军参谋长会议代表时,都强调了聚精会神练兵备战问题。

军队人大代表、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一级军士长齐虎广对此深有体会——部队各级领导天天讲“打仗”、日日抓战备;部队拉动频繁,距离越来越远,环境越来越陌生;战友们一个比一个忙,大项任务从年头排到年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