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重点词汇你懂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佳 杨晶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06 09:58

23、“双创”升级版

【报告原文】要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

【释义】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版。这不仅是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的创新创业,也相应要求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与更深程度的服务体系。“双创”升级版在内涵上更加丰富,不仅突出了对创新的扶持,推动资源开放共享与融通发展,还要求根据区域特色构建相适应的促进体系,坚持了问题导向,更具可操作性。

24、“证照分离”

【报告原文】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重点是照后减证,各类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释义】“证照分离”指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审批的改革。开展“证照分离”改革,主要是聚焦办证环节,通过采取改革审批方式和加强综合监管,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使企业办证更加快速便捷高效。

25、第五代移动通信

【报告原文】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释义】指第五代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也称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外语缩写:5G)。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是面向2020年移动通信发展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具有超高的频谱利用率和超低的功耗,在传输速率、资源利用、无线覆盖性能和用户体验等方面将比4G有显著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G第一版国际标准将于今年6月完成。我国5G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重点是系统验证。此外,我国已启动5G应用征集大赛,向全社会征集5G特色创新应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