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端看两会丨新时代如何学雷锋?他说其实很简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硕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06 13:18

读懂了雷锋的快乐,就理解了雷锋精神的内核

翻开雷锋留下的一幅幅珍贵历史照片,你会发现,镜头里的雷锋都是微笑着的。杨初格西说,雷锋很阳光,他懂得雷锋的快乐来自哪里。

雷锋是经历过新旧两个社会的人。1940年12月18日,雷锋出生在湖南一户贫苦农民家里,7岁时父亲、母亲、哥哥雷正德相继悲惨离世,他成了孤儿。家乡解放后,雷锋在土地改革中分得3.7亩耕地,以及床铺、蚊帐、锅碗等生活用品,还上了小学读了书。雷锋小学毕业后,当地政府先后安排他在生产队、乡政府、县政府工作,吃上了“公家粮”。可以说,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雷锋的命运怕是会和他的父母兄弟一样。

杨初格西对中国军网记者说,感恩于党和国家,才会想到要全心全意回报社会,这就是雷锋的心路历程。

事实上,杨初格西也是怀着感恩的心情参军入伍的。

2008年汶川地震时,杨初格西的家乡也受灾严重。当时他正在外地读书,突然联系不上自己的亲人,害怕、绝望等情绪瞬间将他淹没。最终在部队的帮助下,他得以和亲人团聚。

救灾一线,部队官兵舍生忘死救助百姓的一幕一幕,天天震撼着杨初格西的心灵。他报名成为志愿者,希望自己能像解放军一样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尽一份力。有一次,杨初格西从成都坐了三天两夜的火车,把一名重伤员护送到南京的大医院救治。分别的时候,那位重伤员热泪盈眶,紧紧握着他的手不放。同样经历了劫后重生的大悲大喜的杨初格西意识到,重伤员的这份真情涌动,不仅仅是针对他这个志愿者的,而是属于党属于解放军。那一刻,参军报国跟党走的信念就像一颗种子,埋在了他的心里。

杨初格西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家乡机场待遇优厚的工作,怀揣报国之情来到了热血军营。从感怀到感恩,他在连队开办“跟着格西来学‘习’”微讲堂,积极参加旅组织的学习故事会、演讲比赛等活动,主动传播新思想、畅谈新变化、歌颂新时代。他和其他5名藏族战士组建了“川藏风组合”,自编自排《新康定情歌》《太阳下的格桑花》《军营七十五厘米》等30余部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舞蹈节目,用艺术形式歌颂党的恩情,让更多人聆听到党的“好声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