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重点词汇你懂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佳 杨晶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06 09:58

3、“三去一降一补”

【报告原文】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释义】“三去一降一补”,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五年来,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在淘汰水泥、平板玻璃等落后产能基础上,以钢铁、煤炭等行业为重点加大去产能力度,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予以支持,用于分流职工安置。退出钢铁产能1.7亿吨以上、煤炭产能8亿吨,安置分流职工110多万人。因城施策分类指导,三四线城市商品住宅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热点城市房价涨势得到控制。积极稳妥去杠杆,控制债务规模,增加股权融资,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连续下降,宏观杠杆率涨幅明显收窄、总体趋于稳定。多措并举降成本,压减政府性基金项目30%,削减中央政府层面设立的涉企收费项目60%以上,阶段性降低“五险一金”缴费比例,推动降低用能、物流、电信等成本。突出重点加大补短板力度。

4、“中国制造2025”

【报告原文】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

【释义】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此后,“中国制造2025”一直是贯穿国务院工作部署的关键词之一。

李克强在2015年6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座谈会上指出“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应该是主打“中国装备”。2017年7月1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不仅要在技术方面实现突破,更要在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

2017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的通知》,对“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未来,我国将继续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