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卫委员:新时代需大力推动资本市场强国建设

来源:新华社作者:谭谟晓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3-06 16:53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谭谟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副总经理谢卫建议,中国资本市场具备了在更高层面谋求发展的基础,应大力推动中国由资本市场大国向资本市场强国转变。

近年来,随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和加快推进,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迈上一个大的台阶。然而也应清醒认识到,资本市场仍然是中国金融体系的一个短板,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更高要求。”谢卫说,当前我国直接融资比重较低,创业板市场仍然存在门槛高、缺少内部分层、覆盖面不广等问题,新三板市场面临市场流动性不足、融资功能发挥不够、挂牌公司质量及公司治理能力尚需提高等问题,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亟待提速。

谢卫建议,金融监管部门要明确监管目标,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提升直接融资比重,让资本市场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同时,梳理当前A股上市的制度和流程,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

谢卫说,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要实施创业板、新三板市场分层制度,在分层制度建立后,还要建立内部转层机制。要明确创业板市场、新三板市场、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和股权众筹的各自定位,建立转移、转板机制,促进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市场层次化、系统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