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瞭望哨|向轻薄历史、抹黑英雄的行为亮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易芳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07 11:27

【军情瞭望哨】

向轻薄历史、抹黑英雄的行为亮剑

■易芳

“大力宣扬英雄事迹和精神”“努力培育提振英雄文化”……两会期间,“英雄”再次成为代表委员热议话题的关键词。

英雄人物和英雄主义,集中体现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特质和核心价值,是凝聚社会道德共识的纽带,代表了时代发展进步的要求。但近年来,随着时代大潮的冲击,多元价值文化相互碰撞,各种思潮滋生蔓延,出现了一些与历史趋势“唱反调”的现象,质疑、抹黑英雄的现象层出不穷,黄继光、刘胡兰、董存瑞、邱少云等革命先烈,余旭、张浩、黄竞等新时期英雄,都成了被攻击的对象。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一些人拿红色历史、革命先烈做文章,竭尽攻击、污蔑之能事,背后必然暗藏祸心,其中有一些是被国外资本与敌对势力控制的“文化汉奸”。他们挂着“大V”或“学者”的头衔,打着学术自由、言论自由的幌子,摆出一副文雅的形象,把匕首伸向自己的同胞,根本企图是通过否定英雄来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历史,讨好外国主子并从中获利。

资料图

郁达夫说过:“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如果任由抹黑英雄的行为肆意蔓延,任凭历史虚无主义大行其道,国家和人民将陷入迷茫和困顿。回想20多年前,苏联为什么会解体?苏共为什么会垮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历史虚无主义搞乱了思想认知和价值认同,最终导致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失守。

英烈的墓碑,可以被雨水冲刷,但决不能任脏水泼洒;英烈的名字,可能随岁月淡去,但决不能被敌人抹黑。面对敌对势力咄咄逼人的攻势,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发扬亮剑精神、举起法律武器,坚决守牢意识形态的阵地,坚决捍卫民族精神的长城。如此,我们才能守卫英烈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民族才能进步,国家才有希望。

(作者系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

(策划:魏寅 侯永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