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论征兵,人大代表们都提出哪些建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韩国贤 范奇飞 等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3-08 03:51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各级出台政策,激励适龄青年特别是高学历青年应征入伍,“当兵冷”的现象得到一定缓解,如何进一步做好征兵工作,为钢铁长城选送更多优质砖?军队人大代表纷纷建言献策。详情请关注今天出版的《中国国防报》带来的报道——

抓紧抓实强军“源头工程”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征兵工作

中国国防报记者 韩国贤 范奇飞

征兵工作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源头工程,是平时遏制战争、战时打赢战争的基础工程,事关国家安全稳定和发展利益,事关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军地各级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各级出台政策,激励适龄青年特别是高学历青年应征入伍,“当兵冷”的现象得到一定缓解,如何进一步做好征兵工作,为钢铁长城选送更多优质砖?军队人大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谁解决好了这个难题,谁就会掌握主动

兵之胜在于篡卒。兵员质量直接关系到部队战斗力的生成。

去年,《中国民兵》微信公众号推出《一张应征青年不合格的体检表暴露十大问题,应引发全民深思》的文章引发社会热议。青少年的体质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但与征兵叠加,这个话题就变得更加沉重而紧迫。

吃得多、动得少,现代人不科学的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使许多应征青年的体质亮起红灯。对此,军队人大代表、河南省军区警卫勤务队指导员潘佳瑛深有感触。她说,十八九岁的小伙子,竟然查出了糖尿病、高血脂;有些应征青年,甚至连几个仰卧起坐都做不了。

有人在辩解:信息化战争中通过方寸屏幕就能决胜千里,体能的作用还有多大?“决定战争胜利的是人而不是枪。”对此,军队人大代表、安徽省军区司令员杨征有着自己的见解:现代战争表面是“芯片”和“钢片”的较量,实质是军人综合素质和血性的交锋。今天,我们需要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革命军人;未来战场,同样也需要敢打尚武、智勇双全、身手矫健的铮铮硬汉。这些硬汉,来自广大青年的踊跃“从戎”,更来自兵役机关的严格“海选”,只有把那些思想硬、素质强的“狼崽”选到部队,部队才能培养出真正的“战狼”。

当前,青年体质健康水平下降问题是世界性难题。“从某种意义上讲,谁解决好了这个难题,谁就会掌握主动。”军队人大代表、重庆警备区政委刘伟说。

不是可有可无的备选题,而是攸关安危的必答题

记者从权威部门获取一份数据:2017年,全国依法进行兵役登记的人数达到3200余万人,应征人数达到任务数的10倍。数据背后,折射出公民依法服兵役意识的提高。

兵役法明确规定,依法服兵役是每个适龄青年应尽的义务。军队人大代表、上海警备区政委凌希说:“这不仅仅是道义上的责任担当,更是一种严肃的强制行为,体现的是国家意志,具有不可违抗的约束力,不是一道可有可无的备选题,而是一道攸关安危的必答题。”

如何推进依法征兵?军队人大代表、海南省军区政委叶青呼吁:“相关立法部门应加快立法进程,特别是推动地方配套法规建设,编密法律的网眼,使征兵工作遇到挑战和困难时能有法可依。”

“知法是依法的前提。”军队人大代表、辽宁省军区副司令员宋春雳认为,“要把兵役法规宣传纳入全民普法计划,纳入国防教育服务体系,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氛围,促进政府依法征兵、青年依法服役局面的形成。”

严格执法,才能确保政策法规有效落实。军队人大代表、湖南省军区政委冯毅建议,一方面,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将执法监督的介入阶段,由事后监督发展为全程监控;另一方面,要健全违法追究机制,对拒绝、逃避征集且拒不改正的应征公民,除原有不得录为公务员等处罚措施外,建议增加其它处罚条款。

强军必强兵,强兵先要征好兵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逐步深化,新型军事力量不断加强,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进程加快,对兵员的综合素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强军必先强兵,强兵先征好兵。新时代对士兵素质提出的新要求,就是对征兵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近年来,我国征兵主体日渐向大学生倾斜,高校已成为我军兵员重要储备地。去年9月,习主席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称赞他们“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新的榜样”。

国防动员系统积极响应,加速由“按量征齐”向“按需征集”转型:山东省遴选10所职业院校作为首批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并与部队单位多次对接用人“订单”,选送了25个专业470名专业适合青年到部队;湖南省运用信息化征兵管理系统辅助科学定兵,“体征数据库”的个性化服务精准到具体兵种……2017年,高学历青年入伍人数首次突破任务数的50%。

“应深化兵役制度改革,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效益。”军队人大代表、江苏省军区政委孟中康认为,征集高学历青年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需要军地高度重视,齐心协力。要在构建军人职业荣誉感、健全完善优抚政策、提高大学生士兵提干比例等方面综合施策,进一步调动广大高学历青年参军报国的积极性。

春风激荡,改革潮涌。走进新时代的国防动员系统的军队人大代表信心满满,征兵工作再创佳绩指日可待!

(中国国防报北京3月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