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走来的政协委员:英雄不是喊出来的,得这么干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邹维荣 毛志文 牛晨斐 康哲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10 08:24

“儿时有英雄梦,上了战场却没想要当英雄”

那还是玩过家家的年纪,看着电影《英雄儿女》《地雷战》《地道战》《小兵张嘎》《南征北战》等长大的韦昌进,像其他小孩子一样,喜欢拿着小木枪到处“冲锋”,已然是个小英雄的模样。

韦昌进(左二)为某兵种训练基地官兵讲战斗故事。毕华明

几乎是同时,在东北长大的张晓光喜欢抬头看天上划过的飞机,那道白白的尾烟轨迹可真好看呐。飞上天,这成了埋藏在他心里的小秘密。那年,父亲因工作成绩突出,得到了一支英雄牌钢笔的奖励。“你们谁有出息,这支笔就奖给谁!”父亲的一句话,成了张晓光不懈前行的动力。

后来,放牛娃出身的韦昌进高中毕业之后,就带着那个年代普遍的理想信念,走进了火热军营。而正在为备战高考而冲刺的张晓光,则等来了一次改变人生的机遇——空军从高中毕业生中招收飞行学员。体检、政审、文化统考……印有“八一”军徽的录取通知书终于来了,张晓光也成了父亲那支英雄牌钢笔的主人。

同样做着英雄梦的,还有冷杰松。可在想当英雄之前,是想当兵。当了兵,就成了侦察连的侦察兵,再往后当了连长,可就带着连队去了云南边境的战场……

毕业后的张晓光最后被分配到了空军航空兵某团,开始驾着战鹰守卫祖国南疆的领空。每当临空飞行,望着老山,仿佛硝烟犹在。而那里,就是冷杰松和韦昌进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也可以说是英雄的诞生地。

烽火照西京,心中自不平。“英雄——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在决定性关头做了为人类社会的利益所需要做的事。”

那时的连长冷杰松,带着全连140多号人奔赴前线。“根本就没想到能当英雄,只是想着如何完成党、国家和人民赋予的作战任务,说啥也要担起这个责任。”冷杰松说,有一次,一个兵踩响了一个地雷,炸掉了一条腿。他和战友两个人就抬着这个兵往回走,浑身是汗,满脸是血。“我是连长,我就有责任把战士们带回来,不然怎么向国家交代,怎么向军队交代,怎么向战士的家属交代呢?”把任务完成好、再完完整整地把兵带回来,这就够了,其他的奢望冷杰松一概没有。

“向我开炮!”这样的句式在课本里见多了,或许会让人“审美疲劳”。但听韦昌进再次说起战场细节,就会理解,在那个当口,某种力量的确会从胸膛喷薄而出,难以抑制。激战中,他被弹片击中左眼、穿透右胸,在身边的4位战友相继倒下后,用生命引导炮兵打退敌军的8次反扑。至今,韦昌进身上还残留着4块弹片,过安检时都会引发报警。

张晓光。资料图

人间万事出艰辛。张晓光则用15年的努力,换来了15天的太空飞行。2013年出征那天,他穿着蓝色的出征服,左胸前绣着国旗图案,右胸前是神舟十号任务徽标。一边象征着要为祖国争荣誉,一边代表着沉甸甸的使命。此时,关于英雄的概念,张晓光无暇顾及。

上了战场却都没想要当英雄,儿时的英雄梦丢了吗?其实是刻在了心里,融入了血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