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女枪王”黄雪鹰:“枪的世界可以没有我,我的世界不能没有枪”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康哲 牛晨斐 毛志文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11 09:30

黄雪鹰(资料图)

记者:我们知道,您仅听枪手射击的声音就能准确判定枪械型号、介绍弹药性能。您是怎样练就这样一身特殊本领的?有哪些令您印象深刻的事情呢?

黄雪鹰:从大学到研究生,我学的都是跟枪械有关的专业,到部队后的二十多年,我一直“泡”在试验的第一线。常年的经验积累,我对每种型号武器的性能、特点,以及噪声分布范围、射击频率和射击声音连续性都能很好地了解,对每次武器在试验中的使用我都精心去分解、训练并体验射击。真的就像人们常说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做95式步枪试验时,我怀着孕。大多数孕妇都很注重保护自己,但是这个试验是我做的第一个试验,我又不想放弃,很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试验中,经常是从-50℃的低温试验室里出来,脱下防寒服后我就又一头扎进了50℃的高温试验室,经常在高低温试验室中穿梭,跟着枪一起做试验,这不仅是对枪的考核,也是对我的考验。

试验故障是不可复原的。为了节省消耗,尽早找出故障成因,作为试验主持人,必须在试验现场分析解决问题,在高低温室待上两三个小时都是正常的。扬尘试验也有可能出现故障,这时候,我就必须要在满是灰尘的房间里埋头苦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