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客厅|人大代表谈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邵 薇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13 04:27

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记者:做官先做人,从政德为先。请问党员领导干部如何树立良好政德?

辛崇东代表:习主席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也是部队风气建设的风向标。从以往的教训看,领导干部发生违纪违法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官不正、政德失范,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谋私利的工具。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用来为官兵服务、为战斗力服务,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一些领导干部往往从一件小事、一个细节把握不住开始,最后造成“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小事当中有政治,人情往来有原则。作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应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不把吃吃喝喝当成小事,不把“礼尚往来”当成常情,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王波代表:培育良好政德非一日之功。我感到,要做到习主席要求的“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应抓住几个关键词。一是追求: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造福、为官兵服务。二是反思:通过对党的十八大以来违规违纪甚至违法犯罪的各类典型案例的学习反思,充分认清领导干部时刻面临着诱惑与考验,始终保持用权和交往的清醒和警惕。三是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生活习惯和行为自觉,通过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理论自觉与行动自觉。四是自律: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