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尊崇军人,迈出最为坚实的一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传宝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3-13 15:54

☆两会评论团

尊崇军人,迈出最为坚实的一步

——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之际随感

■王传宝

3月12日,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的讲话,让广大官兵无比振奋。“绝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主席的话温暖了无数现役和退役军人的心。3月13日公布的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社会热议已久的退役军人事务部终于露出真容。可以想见,一个“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管理保障体制,将“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有了坚实依托,值得期待。

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军人是特殊的职业,肩负着神圣的职责。“关键时候还得看人民子弟兵”,已经成为国人心里的一个信念,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是最值得信赖的群体。责任和权利是统一的,没有相应的权利,责任的履行就很难持续,因此,任何国家都会制定完善法律,来保护军人权益。其中,对退役军人及军属的权利保障,是其中重要一环。

我国历来重视对退役军人的安置保障工作,已经形成光荣的传统。不过,由于历史原因以及权利保障归属地不同等,退役军人保障多少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各地在退役军人安置时的政策落差、降级安置的既成事实等,有些问题甚至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因素。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独有的政治优势,对于巩固政权、巩固国防、巩固军队具有重要意义。我国现有退役军人5700多万,并以每年几十万人的速度递增。退役军人经过部队严格教育训练和重大任务考验,在基层政权建设、扶贫攻坚、抗灾救灾的各个领域,在维护社会稳定的方方面面,发挥着骨干作用,是国家和社会拥有的宝贵财富。退役军人中党员比例极高,思想政治素质普遍较好,“若有战、召必回”,对这股正能量的妥善呵护和使用,将会为中国的改革和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动能。

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就是要整合分散的责任主体,统一保障标准,明确权利清单。这些,在制度设计时肯定有考虑。但在具体实施时,还需重点考虑和解决一些细节问题。比如,如何解决城镇化大潮中优抚安置政策落实难的问题?能不能顺应形势,将优抚安置工作属地管理,确保“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优良传统不褪色?如何解决优抚安置依法维权机制不够健全完善的问题,避免“一样服役、两样待遇”的现象普遍存在?这都是事关千千万万退役军人切身利益的问题。

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就是要发挥我国的传统优势,明确职权,形成合力,提升效能,将退役军人的权益保障和对退役军人及军属的服务,提高到一个全新的水平。这是向“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迈出的坚实的一步!

(策划:侯永波 王传宝 魏寅 陈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