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征

作者:朱宏刚 中国国防报记者 周海良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14 10:27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军区司令员杨征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杨征——

军地同发力打牢强军基础

■朱宏刚 中国国防报记者 周海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需要高素质兵员。树高千尺,唯有根深。提高兵员质量,事关国家安全大局,事关强军事业基础,需要军地共同发力。”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军区司令员杨征接受记者采访时,三句话不离本行。

杨征告诉记者,近年来,安徽坚持入伍优惠与退伍优待并重,有效化解“当兵冷、征兵难”问题,兵员质量明显提升,但思想退兵仍未根绝,这既有部分公民国防观念、尚武精神缺失,依法服役意识淡化方面的原因,也有法律和制度设计上对退兵的界定和处罚不够具体明确的因素。

杨征代表认为,征集更多优质兵员须在抓实国防教育、改革兵役制度、提高军人地位、规范退兵责任上开拓创新、聚焦聚力。他建议,抓实国防教育,应适时修订国防教育法,从国家层面搞好顶层设计,构建党委政府主导、军地密切配合、社会各界支持、全民共同参与的“大国防教育”新格局,实现教育对象、时间、地域、内容、手段全覆盖,不断厚植全民国防观念和爱军尚武文化。结合兵役法修订,建立“以志愿兵为主体,志愿兵与义务兵相结合的兵役制度”,大幅提高士官招收比例,压缩义务兵征集规模,增加士兵考学提干数量,为择优遴选新兵提供前提。通过提高军人工资待遇、优化退役军人安置等一系列举措,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归属感,提高军人军属社会地位,真正让现役士兵有干头、有盼头,让退役军人有保障。完善退兵制度,明确各方职责,防止追责“一刀切”,挫伤兵役机关积极性;将拒服兵役行为纳入诚信建设体系,列入违法失信名单,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将退兵与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双拥模范城(县)评选、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评挂钩,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确保为人民军队输送更多优质兵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