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如何让科技惠及民生

来源:新华网作者:关心 徐姝彤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3-14 09:50

【两会访谈话科技】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如何让科技惠及民生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关心 实习生徐姝彤)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迈入新时代,科技创新面临哪些新使命?如何增强百姓的科技“获得感”?重大科技专项怎样更多惠及民生?如何把握未来科技发展大势?在新华网2018两会访谈中,代表委员们有话说。

万钢: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新使命

图为科技部部长万钢接受新华网和中国政府网专访。新华网 郭小天 摄

蛟龙、悟空、天眼、慧眼、墨子、大飞机,都成为中国科技的代表。进入新时代,科技创新又会面临什么样新的形势?又肩负着什么样新的历史使命呢? 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要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首先,要登高望远,要看到世界范围内科技革命和变革的快速发展。要紧紧地抓住强基础、促转化,在未来“三跑”并行的情况下,使科技创新向领跑并行的领域进军。进入新时代,高质量的发展是未来的重点,使质量和效益双提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出力。做到这些,很重要的是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落实好各项政策,最大程度地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国家发展的目标。”

郑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5G时代有望全面“领跑”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摄

“如果把4G比作 ‘修路’ ,5G既要 ‘修路’ 又要 ‘造城’ 。要通过移动通信能力从消费级向工业级延伸,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是这样形容5G时代的。

“5G有三大特点,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高速率使用户能够更好地享受‘浸入式体验’服务,低时延使工业互联网方面、智慧交通方面、远程医疗方面发生大改变。大连接,可实真正实现‘万物互联’。2G时代我们是‘跟随’,3G时代是‘突破’,4G时代是‘同步’,到了5G时代,中国完全有望厚积薄发,实现全面的‘领跑’。随着5G规模试验网、业务示范网以及5G终端的不断成熟,预计2019年下半年中国移动将逐步引入5G友好用户。杭州地区在5G规模试验开展顺利的前提下,友好用户有望在2018年底提前体验5G高速率的网络。”郑杰说。

王小川: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人工智能推动社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CEO王小川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摄

“人工智能”继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出现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又强调“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搜狗CEO王小川表示,人工智能会变成一个巨大的“发动机”,希望我国在互联网时代把握机会,通过“人工智能”促进社会经济取得超越性发展。

“ ‘人工智能’ 技术会帮助人们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另外,在日常生活方面,电影、动画片、音乐制作等,都会有‘人工智能’参与。国家提出‘互联网+’战略,‘互联网+’之后提出‘人工智能’,核心是最终需要有更多的数据、服务与互联网相连接。我认为,需要一个大的‘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的号召,重点是体制内或者公有制经济的一些资产和资源能够和互联网产生新的融合,否则,没有这样一个服务本身的落地和数据原材料,互联网发展会遇到新的瓶颈。需要真正把互联网和国民经济联动起来。”

王晶: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让大数据为百姓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郭小天摄

当下,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数字世界发展的越来越快。大数据未来将帮助和服务于物理世界的管理重构,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是非常有意义的。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表示数据应该服务于人民,这是创建“数字公民”的终极目标。

王晶表示,国家一直提倡加快大数据开放,加快数据共享,不要形成数据的孤岛,同时加快对社会管理、社会治理的提升,利用已有的政府数据和公民数据为百姓服务,这是“数字公民”建设的终极目标。如果把这些数据运用起来,让百姓增加获得感,这些数据就会成为“王”。中国每一个公民在物理世界中都需要通过网络实名制来证明自己身份。

范秉衡: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物联网技术助力农村经济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范秉衡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濛摄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稳步推进,我国物联网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范秉衡表示,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可以实现农村经济的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提高农村经济发展效率。但各领域需求的不断扩大,网络变革迫在眉睫。

“物联网技术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可以实现对农业资源环境、动植物生长等数据指标的实时监测,并且通过对农业生产过程的动态模拟和对生长环境因子的科学调控,达到合理使用农业资源,降低成本,实现对种植产品的可控可溯,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的目的。让农民增收。随着海量物联网终端的爆发式增长,原有网络架构已无法满足业务快速增长所带来的诸多需求,数亿的终端连接、冲击网络的性能,不同行业碎片化、多样化的能力需求又极大考验网络的开放性、灵活性,所以网络的变革迫在眉睫。” 范秉衡说。

彭寿: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科技创新推动行业跨越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 杨濛 摄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出现55次。报告指出,在过去五年,我国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全国人大代表,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表示,在创新的指引下,技术升级带动产业升级,以科技创新带动产品创新,取得了非常多的成果。

“在显示屏玻璃领域,创新成果也让广大民众更有获得感,这体现在让消费者的使用成本大幅降低,玻璃的技术创新,推动了整个产品成本下降。在新能源产业,在光伏玻璃领域,我们为晶硅太阳能电池提供基板和盖板玻璃,打破国外垄断。日常的汽车玻璃,我们以前需要进口,但是现在完全可以自主生产。另外,在特种玻璃领域,如航空航天、深海探测、高铁用玻璃领域,我们也有了相当的技术储备。通过努力,我们这些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推动了中国玻璃行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能力由跟跑、并跑向领跑跨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