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明春代表:聚力军民深度融合 抢占国防创新高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明春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3-14 17:36

胡明春代表:聚力军民深度融合 抢占国防创新高点

胡明春

人大代表胡明春。

习近平总书记3月12日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加强国防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度,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军工人大代表,我十分振奋,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在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上的坚强意志与决心,更是感到使命艰巨、责任在肩。作为军工科研人,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新时代实现军民融合发展新格局贡献更大的力量。

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只有准确把握好安全与发展之间平衡点,才能实现经济建设与国防发展的双赢,构建起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作为国家军工电子行业骨干研究所,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近七十年十四所始终坚持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不断强化军民共用高科技研发体系,积极探索创新成果转化路径,着力推进军工科技与产业相融合发展模式,军品与民品业务均取得突出成效,彰显了军民融合蓬勃生命力。

新的历史起点追求更高发展目标,加快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需要我们拿出更大的决心与勇气,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取得更大更新的突破。军工院所作为央企的核心创新主体,是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的中坚力量,电子信息产业则是军民共用高科技典范产业,军工电子院所理应承担起军民融合发展示范作用,担当军地科技协同创新的排头兵。

我们要牢牢把握今后一段时间军民融合政策窗口期,准确把握国防科技创新发展任务,在深化国防科技研发变革、军民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军工文化等军民融合领域取得关键突破。

军民融合。(资料图)

一是适应未来战争形态,变革装备传统研发模式。瞄准能打仗打胜仗强军目标,研发适应未来战争样式武器装备。

从研究未来战争形态开始,超前布局,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的重大技术研究和新概念研究,以颠覆性概念创新,牵引颠覆性技术的研发,提出与未来战争需求相匹配的装备发展路线,依据能力需求设计装备;站在战斗力生成角度大力推动装备技术创新性集成,以提升技术综合性应用为目的提升整体及关键系统集成能力;依托虚拟现实技术构设未来战场环境,演示验证概念创新、技术创新方案可行性,筛选壮大引领性战斗力生成点,彻底改变应对式和跟随式装备发展模式。

二是整合社会优质资源,重构军民融合型军工产业体系。我国军工企业要具有国际一流的军事装备研发生产能力,才能确保我国的国防安全。对标国际先进军工企业,以建设“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武器研发生产体系为目的,打破军工行业条块分割的现状,通过重组、整合等模式,实现强强联合;要加快向全社会优质资源开放融合根本转变,注重外部前沿技术识别获取与联合研发,吸纳优质民营企业加入战略供应商体系,完善军民融合产业链,建设高质量的军民融合型国防工业一体化产业体系。

三是强化军工文化氛围,凝聚献身国防伟大力量。军工文化是军工企业的灵魂,任何时候都要把“国家”放在第一位,始终秉承“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使命高于一切,团队坚不可摧,创新永无止境,荣誉催人奋进”的海之星精神,是我们攻坚克难的不懈动力,激励着我们必须服务国家战略,引领电子信息领域潮流,为打赢信息化战争提供坚实基础,充分发挥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国家队作用,以优异的科研生产成绩迎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会议胜利召开!让我们的军工企业真正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世界一流水平的军事装备,为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世界一流军队作出应有的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