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同心筑梦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巡礼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旭东 熊争艳 林晖 史竞男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3-15 10:16

民主舞台更加广阔:把握时代脉搏,突出问题导向,政协委员聚焦中心任务,将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

百米通道上,快门声此起彼伏,记录下“中国式民主”的铿锵步伐——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3日14时许,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中国首位飞天航天员杨利伟委员,第一个在“委员通道”面对中外记者。

首次开设的“委员通道”,是今年盛会的又一次创新开放之举。匈牙利《世界中国》杂志记者纳吉麟评价道,这如同一个窗口,展现了中国民主政治前进的步伐。

建设科技强国,关注特殊群体,建立和谐医患关系,让中国的孩子不出国门也能念世界一流大学……在已举办的两场“委员通道”上,已有23位委员通过这一“窗口”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聚光灯下,一次次热烈的掌声,标注了“中国式民主”的高光时刻——

“中共十九大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国经济从2018年到2050年还要跑一个高质量发展的‘马拉松’”;

“深化‘四风’整治,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来一场深入革命,向文山会海持续‘亮剑’”……

8日上午和10日下午,两场政协大会发言,27位委员相继亮相,围绕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不同领域,出实招、献良策。

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到加强作风建设,从提高就业水平到推动脱贫攻坚,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到乡风文明建设……坦诚务实、实事求是的议政建言,折射出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

翻开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录,2158名委员汇聚了各族各界各党派各团体的代表。其中,非中共委员1299名,占60.2%;56个民族都有人选进入全国政协。

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宪法修正案草案、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两高”工作报告、监察法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根据大会安排,委员们围绕一系列报告、法案进行讨论或审议,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贡献智慧和力量。截至14日晚,共举行全体会议4次、分组会议14次,列席全国人大全体会议2次。

“千篇著述诚难得,一字知音不易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一场场讨论,一条条建议,真知灼见奔涌而出,共识汇聚而成——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愿,有利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委员说。

“制定监察法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反腐败工作,推动中国的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蒋颖委员说。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切实之举,优化了国务院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顺了职责关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主任医生蒋健委员说。

……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

会议期间,委员们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踊跃建言献策,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提出真知灼见,为中共中央决策提出参考。

把握时代脉搏,突出问题导向。会议共收到委员大会发言433篇、提案5360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28篇,许多意见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党和政府的工作做到哪里,政协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目的是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民建中央常委马国湘委员说。

委员们商量的是国之大事,也是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的大事。

生态红线、学前教育、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产业扶贫……在10日举行的政协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黄润秋、刘利民、刘玉村、许家印、刘强东就如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回答了记者提问,现场气氛坦诚而热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委员说,议政殿堂上心系人民,调查研究时根植人民,要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实。

充分发挥两会汇民声、聚民意、集民智的作用,让基层反映上来的问题能直接送达国家各相关部门,并得以推动解决,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越性的生动体现——

12日上午,工商联界别分组讨论会现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磨长英委员开门见山:“今天发改委、扶贫办的同志都在这里,我就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提点意见。”

她的发言,引发共鸣——“贫困地区的补贴一定要补在实处”;“脱贫不仅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来自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当场表示:“这些建议很有针对性,我们一定认真研究,尽快推进相关工作。”

会议期间,有关中央领导同志来到现场听取大会发言,参加委员联组讨论。有关方面人士列席旁听3012人次,其中中共中央、国务院103个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427人次列席全体会议和参加小组(联组)讨论。

“邀请相关部委领导同志参会,使交流协商更为直接有效,促进了政协会议的民主协商。”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委员认为,在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发展好、完善好协商民主。

“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对协商民主提出的要求,已化为政协大会现场的生动实践,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勃勃生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