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吹响实战化训练新的时代号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等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3-16 03:01

海军陆战队司令员孔军代表——

实战练兵锻造全域作战的尖刀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现在,实战化训练已经展开,正兵分多路,跨区远程机动到山地丛林和海边滩涂,进行全系统、全要素训练……”15日是代表休息日,记者见到海军陆战队司令员孔军代表时,他正与所在部队电话联系,了解训练情况。

“这次跨区机动训练,是今年系列实战化训练的一项内容。”孔军告诉记者,今年1月3日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后,他在海军野战分会场指挥陆战队员,进行了一场实战化背景下的联合装载登陆兵力演练。

“习主席要求我们发展精锐作战力量,加强实战化训练,增强新质作战能力,加快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打造坚不可摧的战斗集体。”回忆习主席接见新调整组建军级单位主官并发布训令时的情景,孔军说,要时刻牢记习主席嘱托,抓紧提升作战能力,把海军陆战队锻造成让习主席放心的尖刀。

孔军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岛礁滩涂、大漠戈壁、山岳丛林,海军陆战队多次进行跨区域训练,持续掀起实战化练兵热潮。随着使命任务拓展,陆战队员一次次挺进深蓝参与护航任务,彰显中国力量和责任担当,成为中国军队开放自信的生动缩影。

“我们的步子必须迈得更扎实。”孔军说,下一步,将突出抓好基础训练,抓紧探索适应全域作战要求的实战化训练路子,切实提升部队的战斗力。

空军某基地政委朱富海代表——

将战斗力这个刀刃打磨得更锋利

■姚春明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来北京参会前夕,正是习主席视察空军某基地5周年的日子。朱富海代表和基地官兵一起学习讨论习主席视察基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面向军旗重温军人誓词,着眼新时代使命任务研究部队转型发展措施办法。

时光回溯到2013年2月2日,习主席一下飞机,就冒着严寒参观了该基地部分装备,并亲切接见基地官兵和技术人员代表。

“来基地任职后,每次重温视频里习主席视察基地时的场景,都深受感动、动力倍增。”朱富海告诉记者,基地转型建设正是按照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来展开的。

该基地担负着为空军部队打造实战化训练战场的重大使命,每一项任务都处于空军战斗力生成的最前沿。

开展实战化训练必须实现训练场与未来战场的无缝对接。在朱富海看来,在实战化环境中练就的硬功夫,才是走向未来战场的“通行证”。

参会这些天,很多代表常在一起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实战化训练。朱富海说:“我们就要用实战化训练将部队战斗力这个刀刃打磨得更加锋利!”

这些年来,在基地组织的空军“红剑”体系对抗、“金头盔”自由对抗空战、“金飞镖”突防突击、“蓝盾”防空反导演习“四大品牌”,受到各级肯定。“我们就是要把基地打造成空天新武器装备的‘检验场’、新质战斗力生成的‘孵化器’、提高部队实战能力的‘磨刀石’。”朱富海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