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吹响实战化训练新的时代号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等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3-16 03:01

火箭军某部处长丁国林代表——

用过硬本领回答好“胜战之问”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李永飞

“习主席在多个场合、多个时机,嘱托最多的是使命担当,强调最多的是备战打仗。统帅的号令催征我们执剑前行!”火箭军某部处长丁国林代表的话语铿锵有力。

2015年1月21日,习主席在某基地军史馆内看到一名普通士兵的照片时,立刻说:“这个兵我认识。”这名士兵叫王忠心,曾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

丁国林与王忠心虽未曾谋面,但早听说他所在的导弹旅敢打硬仗。在一次“红蓝”对抗演练中,丁国林和王忠心所在旅交手过招,他毫不留情、处处设阻,一次次给对手出难题。

官兵把丁国林称作演兵场的“砺剑石”。丁国林说,这次,习主席再次强调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统帅之虑,就是军人之责。

统帅的嘱托,树起真打实备、真训实抗的鲜明导向,这让丁国林倍感重任在肩。他说:“‘砺剑石’越坚硬,‘倚天剑’才越锋利。”

他带领团队日夜攻关,对数十种导弹型号、近百条导调标准、上千个特情现象进行逐个梳理、审定、总结,构设逼真战场环境,创造性探索形成随机跟进式“导”、全程清单式“采”、仿真等效式“抗”、复盘检讨式“评”的组训方法,成为颇具火箭军特色的“红蓝”对抗训练模式。

“我们就是要根据对手的思维理念、作战指导、行动方法制订训练方法,盯着导弹部队的短板弱项出狠招、使重拳,用过硬的本领回答好习主席提出的‘胜战之问’!”丁国林坚定地说。

海军指挥学院副院长兼教育长鲁明委员——

打造提升战斗力的“思维引擎”

■解放军报记者 邹维荣

“我第一次受到习主席接见是2014年9月22日。当时,习主席亲切接见全军参谋长会议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统帅的话语掷地有声,大家的掌声特别热烈……”时隔4年,鲁明委员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十分激动。

“在那次会议上,习主席指出要强化善谋打仗,树立战斗力标准,培育战斗精神,不断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着力解决战斗力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一门心思谋打仗、聚精会神抓准备。”鲁明说。

“提升战斗力的关键要素有哪些?”作为海军指挥学院副院长兼教育长的鲁明认为,军事理论创新是提升战斗力的“思维引擎”,是赢得战争的利剑。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这个道理不用多讲。关键是,战争形态正在加速演变,打仗如何摆脱固有经验的束缚?”鲁明感慨道,军事变革浪潮汹涌,抓好军事理论研究创新,就是为实战化训练指引正确航向,避免走弯路。

鲁明介绍,海军指挥学院作为海军中高级指挥参谋人才培养基地和军事理论创新基地,近年来积极响应习主席的号召,始终集中精力研战教战,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不断创新作战理论,积极服务部队实战化军事训练。

“实战炼真金。”为了检验军事理论创新成果,年初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后,鲁明组织教员全程参加新组建的某新质作战力量实战化集训,在真打实抗中不断对军事理论研究成果进行实践运用、试错完善。新学年一开始,学院和部队集智攻关,及时把取得的作战理论研究成果和新战法融入课堂教学,受到学员好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