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吹响实战化训练新的时代号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16 03:01

离实战越近 离打赢越近

■辛士红

3月12日上午,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部队还是要练,要随时准备打仗,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来的”“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要瞄着未来可能发生的战争、可能的作战对手,有针对性地去练”。

“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来的”,是撸起袖子干出来的、追赶强敌拼出来的、与高手过招打出来的。

如果说战场胜负可能只是一朝一夕之间的事,那么,决定胜负的力量却消长于朝朝夕夕。

军事训练是部队的经常性中心工作,今天训练场上的“朝朝夕夕”都连着未来战争的“一朝一夕”。唯有按照真难严实要求,让一切不适应战场的东西从训练场上消失,才能在未来战场上赢得胜利。

战争从来不会宽恕一支训练差劲的军队。训练与实战的差距有多大,战场上就需要有多少血肉之躯来填平。

离实战越近,离打赢就越近。对于一支渴望胜利的军队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缩短实战化与实战这“一字之距”。

“军事训练抓什么,我想就是实战化。”习主席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积极推进训练与实战一体化,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

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5年来,全军共开展300多场各军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100多场联合专项训练、近百场军兵种互为条件训练。全军上下精武强能的热潮涌动,铺展开一幅重心在战、气象更新的壮阔画卷。

从南国丛林到西北大漠,从深海大洋到万里苍穹,全军将士毅然决然投身实战化训练大熔炉。陆军广泛开展大考核、大比武、大拉动活动,海军三大舰队演兵西太平洋,空军“金头盔”争夺战放开对抗空域,火箭军组织导弹基地全型号连续发射、整旅导弹火力突击……真枪实弹、真训实练、真考实评的温度不断提升,熔铸着一支支胜战之师。

“练练练,练为战,练成那精兵才是好汉。”全军官兵要以真打的决心抓训练,紧盯作战对手抓训练,着眼克敌制胜抓训练,强化体系练、突出练体系,努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